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中国好人”陈圆圆:用爱撑起十口之家
2014-09-29 15:41:55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9日讯 (见习记者 杨帆) 今年8月,哈尔滨市双城金摇篮幼教中心园长陈圆圆荣登“中国好人榜”。多年来,好人陈圆圆用女人平凡的坚守撑起见义勇为重度烧伤英雄丈夫的世界,给了两个孩子叫“妈妈”的机会,给年迈老人温暖的守护。

陈圆圆幸福的一大家人。见习记者 杨帆 摄

  说起陈圆圆,要从她的丈夫赵强国说起。1996年4月13日赵强国在去从双城去哈尔滨的车上遭遇抢劫,赵强国为挽救一车人的性命被歹徒点燃了身上的汽油,这英雄的举动将他变得面目全非。40多次整形手术、20多万元的外债仍无法找回他曾经的模样,妻子离他而去,留下两个需要照顾的孩子和体弱的父母。


  就在1998年,年轻美丽大学毕业的陈圆圆结识了勇斗劫匪、被烧得面目全非的平民英雄赵强国,从对英雄的仰慕到走进英雄的内心世界,她顶着自己父母的阻力、不顾世俗偏见,毅然在2001年11月与赵强国结婚。2002年他们有了一对双胞胎儿子,如今公公婆婆、前妻留下的一儿一女,这幸福的一大家人生活在一起。在众人帮助下,夫妇俩不但还清了外债,经营的幼儿园和炒货厂事业都蒸蒸日上,企业固定资产已上千万元。

陈圆圆在幼儿园给孩子们上课。 见习记者 杨帆 摄

  挽着烧得面目全非的丈夫,陈圆圆满脸写着幸福,他像讲故事似地笑着说:“刚嫁给强国的时候,孩子不接受我,认为我是《白雪公主》里会在饭里下毒的后妈,可孩子那时候还小,我需要照顾他们每一天的生活,从梳头发、送上学每一件小事儿,终于有一天女儿叫了一声‘妈’,这一声来的太不容易。”这时候,丈夫有点“不平衡”的说:“女儿和圆圆比跟我都亲。我永远忘不了女儿在学校打电话慌张的说快让我妈来,原来的妈来找我了。”我们已无法在赵强国的脸上读出表情,却在他哽咽的声音里被感染。

陈圆圆在为半身不遂的婆婆抹去眼泪。 见习记者 杨帆 摄

  陈圆圆称婆婆为“婆婆妈”,“我‘婆婆妈’最爱吃我做的饭了,我每天四点多起来去早市,给一家人准备早饭,看着一大家子人高兴的吃我做的饭我就感觉无比幸福。”“我这个媳妇可阳光了,我多一句少一句,从来不往心里去。”婆婆说,媳妇在幼儿园上班一天,每天得给她打十多个电话。

  “我从没有抱怨过那场事故,如今我们结婚已经16年了,我觉得我真的很幸运遇见了圆圆,在我最绝望的日子里,是她用爱与坚守撑起了我整个家。”谈起妻子,赵强国留下眼泪。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