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有53.9万空巢老人先于全国4年入老龄社会
2014-09-30 10:17:36 来源:新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晚报9月30日讯 有这样一组数据:哈尔滨市60岁以上老年人有142.64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4.38%;1997年,哈尔滨先于全国4年步入老龄社会;目前全市有53.9万老人独守“空巢”,约有37.3万老年人需要不同形式的长期护理,近16.4万80岁以上的老年人迫切需要照料。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哈尔滨从来都是一个不缺少爱的城市,对于老年人的关爱,更是数不胜数。从为空巢老人安装的“爱心门铃”到照料失能老人的居家保姆,从帮老助老的青年志愿者到日渐完善的养老体系,冰城人对老人的爱触手可及。

  不只照顾咱爸妈

  对于24岁的青年志愿者杨娜来说,每个周末都是她盼望的日子,因为周末她会跟志愿者们一起,去我市的各个养老院,陪老人们聊天,给老人们洗洗涮涮。每当老人们拉着她的手,一口一个“闺女”地叫着,杨娜感觉心里无比充实。杨娜和自己的父母住在一起,爸爸妈妈非常支持她用业余时间帮助有需要的老人们。“人都有老了的一天,能帮助有需要的老人,是一种幸福。”这是杨娜的父母经常跟她念叨的一句话。

  黑龙江省青年公益联盟的负责人老义告诉记者,这些平均年龄25岁的青年志愿者,来自各个行业,帮老助老是他们从事公益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每次去养老院,志愿者们都会自费购买水果、食品、牛奶,给老人们送去。老义说,志愿者们都有自己的父母,有的周末休息两天,一天陪自己爸妈,一天去养老院陪老人。对于这样的选择,志愿者孙毅的话或许代表了大家的心声:“照顾好自己的父母是小爱,照顾有需要的老人是大爱,我们要用大爱筑起冰城老人们的幸福晚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市大大小小的志愿者组织有上百个,而帮助有需要的老年人是他们志愿活动的重要内容,尤其是针对一些失能老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更是倾注了特别多的心血。很多志愿者都跟老人们处得像一家人,把爱的暖流传遍了冰城。

  职业“陪老”很幸福

  随着“四二一”家庭模式的日渐突出,社会化养老已经在冰城普及,入住养老院的老人越来越多,而养老服务则成为牵动每个家庭的一项事业。老人们入住养老院,饮食起居自然由那里的工作人员来照顾,也就是说,很多人因此成为职业的“陪老族”。照顾自己的父母容易,照顾别人的父母会怎样?在很多人眼里,侍候老人不是个容易的活儿。只有心里装着爱的人,才能照顾好“人之老”。让人欣慰的是,在哈尔滨,这样的人处处皆是,是他们,撑起了众多老人晚年的幸福。

  在道里区敬老服务中心大厅最显眼的地方,“百善孝为先”五个金色的大字格外醒目,中心主任孙盛伟更是被住在这里的几百名老人唤做“咱儿子”,他与养老院里的每一位老人交朋友,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孝敬这些老人。

  “人都有老的时候,我们善待每位老人的今天,就是善待自己的明天。”这是孙盛伟常挂在嘴边的话,他逢年过节组织老人们会餐、联欢,为过生日的老人办酒席,组建艺术团丰富老人们的晚年生活。老人们逢人就说,他不像院长,更像一个大孝子。

  1989年,我国把每年的农历九月九日重阳节这天,确定为老人节,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至此开始,重阳节又增添了一份特殊的含义。但是在我们孝敬自己的父母、关爱自己的爸妈之外,整个社会也同样需要对老年人的尊重、理解、包容和爱护。

  只因一次去医院看病时,搭乘了天鹅出租公司的哥李子祥的车,住在道里区福寿老年公寓的89岁的李奶奶便从此多了6个“儿子”。得知李奶奶无儿无女,李子祥和天鹅出租公司的陈伟光、金健武、葛洪杰、卢丹和杨伟东6名的哥主动组成爱心小组,共同照顾李大娘。104岁的“卖菜奶奶”为养家糊口在太平桥出早市儿,商贩们给她买早点、志愿者帮忙修房子、医院为老人体检,老人的身边被“陌生人”的爱包得满满。“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说在孝敬自己父母的同时亦要孝敬天下的老人。特别在当今经济发达的时代,人们的养老方式由过去的居家养老,慢慢过渡到社会养老,需要整个社会来承担未来的养老事业,需要每个人都能孝敬老人,将每一位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这样人老的时候才能安度晚年。

  著名心理专家张大生说,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善待尊重老人,就是善待尊重明天的自己。所谓“老来难,老来难,少年莫把老人嫌。当初只嫌别人老,如今轮到我头前。”我们是今天的年轻人,也是明天的老人。试想一下,等我们老了的那天,膝下无子女敬孝,得不到年轻人的尊敬,那将是何等的凄凉。所以对待今天的老人,应该像对待明天的自己,树立尊重老人的观念,并且付诸于行动。

责任编辑:张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