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冰城12岁小美女征战全国公开赛 成国际象棋“棋协大师”
2014-10-07 16:37:15 来源:东北网  作者:栾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王玥欢在第六届全国国际象棋公开赛比赛现场做赛前准备。

  东北网10月7日讯 (记者 栾微)7日早八点,12岁的王玥欢匆匆赶到补习学校,这是她第一次上课来得比较迟,从她一脸严肃的表情里丝毫看不出刚刚获得“棋协大师”的喜悦。看到同学的那一刻,小脸上终于有了一丝笑容。

  火车上,朵朵还不忘看看棋谱。

  昨天下午四点,王玥欢结束了“第六届秦皇岛全国国际象棋公开赛”最后一盘棋后,顺利晋级为“棋协大师”,这是国际象棋业余组17个级别中的最高水平。来不及参加颁奖典礼,她就随爸妈匆匆赶到火车站,坐上了返回哈尔滨的火车,在火车上和同参加比赛的小伙伴一起摆起了棋谱。

  王玥欢在第六届全国国际象棋公开赛比赛现场做赛前准备。

  “这次参赛就是为了练下手,没想取得什么名次,就是为了让朵朵积累下比赛经验。”妈妈说,朵朵是王玥欢的乳名。就这样没做获奖准备的一家三口,没带任何获奖资料和证书就匆匆坐上了去秦皇岛的火车,以至于晋级时没办法立刻提供晋级材料。

  “从3日早直到6日,每天都是从早九点一直到晚四五点钟,每天除了短暂的休息时间外,都要下近十个小时的棋,要想成为‘棋协大师’最多不能负三盘。”一直陪着比赛的朵妈说,因为没有预期的目标所以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比赛,所以朵朵没什么心里负担,这也是朵朵在2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原因之一。

  “九盘棋,三负六胜。”朵朵妈说,前三盘棋很顺利,但小家伙儿也没有一点放松,小脸始终绷着,每天回到宾馆还会跟教练重新“复棋”,背背棋谱。“下棋这么多年,朵朵的脸上从来看不出输赢,情绪波动也很小。”所以当朵朵第四盘棋输了,妈妈也并没有担心会影响到她的情绪,直到第六盘棋的失误,让一直沉稳的朵朵回到宾馆就大哭起来,“不应该输的棋我输了,就是一个小失误。”

  王玥欢在第六届全国国际象棋公开赛比赛现场做赛前准备。

  朵妈说,孩子哭了,她心疼,但她还要安抚,因为妈妈的心态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心情。让朵妈出乎意料的是这次失误激起了朵朵的斗志,接下来的每盘棋尽管都遇到很强的对手,但是朵朵都能从容面对。

  “比赛时一脸严肃,从不说笑,脖子永远都扬着,一股与生俱来的傲劲儿让很多对手看了就紧张。”这是教练对朵朵的评价。教练说,别看平时小姑娘温温柔柔的,细细的小眼睛笑起来眯成一条缝儿,可是下棋起来进攻从来都不手软,凶猛的像个小老虎,尤其是到了赛场,很多对手看到都会被她这一脸严肃的“专业劲儿”震慑住。

  “想要有成绩就得付出比别人多的努力,朵朵不是神童,就是普通小女生,也会耍脾气也会挨批评,但是陪着她一路走来,看着她辛辛苦苦地练棋,付出比一般孩子更多的汗水和努力,在内心深处,我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从朵朵六岁学棋开始,就基本没有了假期,别人在玩儿的时候,她在下棋、背棋谱、参加比赛,现在上了初中,基本很少有时间下棋,还好孩子自己能调整时间,在别人看书学习的时间挤出来一些练棋……说起朵朵的这些学棋经历,朵妈总觉得挺对不住孩子,“这么多年去了全国很多各地方参加比赛,可却从没好好带着孩子玩玩。”可朵朵却觉得虽少了玩乐的时间,可自己也有收获,让她比同龄孩子沉稳安静,做事有长劲儿。而对于大师的称号,朵朵并没有太多的感受,只是觉得自己努力到了,有了个结果给自己一个交代。对于朵朵而言,国际象棋只是跟大提琴一样是一个爱好,未来她还是希望考一所好的大学,扎扎实实地走好每一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