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智库作用 推进"五大规划"战略有效实施(四)
2014-10-14 10:36: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省《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研讨会部分专家学者发言摘要  

我省林下经济发展对策

  东北林业大学 吕洁华 张滨 张洪瑞 白杨

  随着“天保工程”的全面展开,尤其是今年4月我省国有林区商品林开始实施全面禁伐,林业产业发展所受约束日益加强。如何在林木资源受约束的条件下发展林业经济是我省林业经济未来发展所面临的巨大问题。从现阶段林业发展的情况看,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已日益成为我省林业产业转型与林业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此外,今年1月出台的《黑龙江省林下经济发展规划》,明确到2020年黑龙江省林下经济年生产总值要达到1500亿元,并且《规划》指出要根据地域特点对林菌、林果、浆果、林药、林业养殖、林业蔬菜、种苗花卉等林下经济项目进行重点建设。对此,我们从林下产业对林业经济增长的边际贡献入手,对林下经济各个产业的构成情况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析,给出了促进林下经济发展的对策:

  一是大力发展经济林产业的种植和采集,增强林下经济增长贡献。从林下产业对林业涉林产业总产值和林下经济总产值的边际贡献情况来看,经济林产品的种植和采集在4项林下产业中对林业涉林产业和林下经济的增长都发挥了核心的作用,并且从林下经济的构成情况来看,2006年~2012年经济林产品的种植和采集在林下产业的平均比重为59.84%,并且从其发展趋势来看到2022年产值比重将占到70%左右。因此,大力发展经济林产业的种植和采集,必然增强林下经济增长对黑龙江省林业经济的贡献。

  二是形成特色森林生态旅游,扩大我省森林旅游影响力。我省拥有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并且拥有五大连池、五营国家森林公园、扎龙自然保护区等众多森林旅游景点,发展森林生态游憩极具潜力。此外,森林旅游与休闲服务对我省林业经济发展和林下产值增长的边际贡献仅次于经济林产业的种植和采集,因此,积极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与休闲服务必然有效促进林业经济的增长。

  三是适当发展动物的繁育和利用与花卉种植,形成良好的林下产业布局。尽管陆生野生动物的繁育和利用以及花卉的种植对林业经济发展和林下经济增长的边际贡献相对偏低,并且在林下经济总产值中所占比重也相对较小,但是二者在林下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也起到补充作用。在以发展经济林产业的种植和采集、森林生态旅游与休闲服务为主体的林下经济时,适当发展陆生野生动物的繁育和利用以及花卉的种植等林下产业也能够促进我省林下产业实现多元化发展,从而形成良好的林下产业布局,这样有利于我省林下产业做大做强,形成完备的产业链和产业群。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