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评论:危害百姓的“苍蝇”再小也要清除
2014-10-15 13:48: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0月15日讯 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问题,狠刹整治涉及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这是我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最重要成果之一,充分体现了省委坚决打击各种形式的腐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的决心和信念。

  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苍蝇”虽小、危害不小,小官大贪、影响更坏。富锦市头林镇农村信用社主任,官不算大,充其量也就是只不大不小的“苍蝇”。但是,他在三年的时间里就从为百姓贷款中索贿、受贿120多万元。打掉这只“苍蝇”,当地农民说,还是教育实践活动好,把收钱揩油的给撸了,现在贷款再也不用求人送礼了!这个事例充分说明,“苍蝇”的危害不可小觑,打掉“苍蝇”的效果更不可小觑。实践证明,只有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才会架起党员干部同老百姓的连心桥,树起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中央派到一些省区的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通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向社会公开。在巡视工作中发现,“基层腐败案件高发多发”、“一些基层单位和农村干部的腐败问题呈上升趋势”、“‘苍蝇式’腐败问题比较突出”。这种情况黑龙江不是有没有的问题,而是严重到什么程度的问题。基层腐败往往是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事关公众切身利益,关乎反腐长远大计,因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人们常说,养虎遗患。其实,苍蝇不打,也可能养“蝇”成“虎”,不管多大的“老虎”,都不是生下来就是“老虎”,他们的“成长”经历,无一例外都是从“苍蝇”开始的,饱吸人民的血汗一点点长大的。今日的“苍蝇”,你不打,就可能长成明天危害更大的“老虎”。

  反对“四风”,因为“四风”也是一种消极腐败现象。如果说,收钱办事、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是显而易见的腐败。那么,工作消极、生活堕落,无所作为、胡乱作为,懒政堕政、有令不行,无视法纪、有禁不止,等等,实际上都是消极腐败的表现形式。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有的领导干部表面上腾退了超标准办公室,实际上设置了电动暗门,继续使用原来的超标准办公室。这既是“四风”问题,本质上也是一种腐败。

  贪官不论大小,都是党和国家的蛀虫,腐败不论是哪种形式,都必须坚决清理。任何腐败行为,都是以损害群众的利益为终点的。区别仅仅在于有的直接,有的间接。有些腐败,很多时候经过“层层转包”,成为一种隐性的社会成本,最终还是转嫁到公众的身上。坚决清除党内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腐败问题,没有大小人物的区别,既不能抓大放小、也不能抓小放大,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就要坚决惩治、绝不手软、绝不姑息。

  “苍蝇”永远比“老虎”多,打“苍蝇”也不会比打“老虎”更难。当然,要把世上“苍蝇”灭尽,是不容易的,但是,如果发现一只就消灭一只,同样能起到杀一儆百的效果。问题的症结在于,有的地方和单位,对于出现的问题总想捂着盖着,装聋作哑、避重就轻,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甚至出现保护错误的力量大过伸张正义的力量。因此,我们必须从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反腐败、反“四风”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而“群众身边”的腐败,正是群众反映最强烈、也最渴望得到解决的。反腐败、反“四风”,在重拳打击老虎的同时,必须持之以恒地抓住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要求最迫切的问题,加大各种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对顽疾“开刀”,向沉疴“亮剑”,不见成效不松手,不获全胜不收兵。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