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哈尔滨年轻人钟爱九大奇宠(图)
2014-10-24 08:33:28 来源:新晚报  作者:葛晓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晚报10月24日讯 近年来,一些千奇百怪、闻所未闻的动物,正以“奇宠”的身份进入冰城百姓家中。记者调查发现,如今,越来越多追求时尚和个性化的年轻人成为圈养另类宠物的主力军。一些购买者表示,买“奇宠”一方面是因为喜欢;另一方面是因平时少见,有新鲜、标新立异的心理。

  养“奇宠”就图与众不同

  23日,记者走访道外区钱塘街花鸟虫鱼市场发现,尽管是中午时分,但是宠物店里生意依旧火热,年轻顾客居多。龙猫、角蛙、蜥蜴……里面的宠物五花八门。记者看到,一家宠物店出售各种乌龟、蜥蜴,蜥蜴小的有两三厘米,大的有二三十厘米长。其中,一种浑身带刺的蜥蜴吸引许多顾客询问。店主介绍,这种蜥蜴背部及颈背上覆满有棘状鳞,当遭受威胁时,会以张开嘴及将带刺的咽喉膨大作展示动作,因此得名鬃狮蜥。常见的鬃狮蜥有两类变种:一种肚子半透明,身体皮肤类似果冻状,为果冻鬃狮;另一种身上的棘状鳞很少,和普通皮革类似,叫做皮革鬃狮。

  店主告诉记者,目前来这里买“奇宠”的以年轻人居多,多数是为了寻求刺激和与众不同的感受。“蜥蜴、蛇等动物都比较安静,不需花时间照顾,也符合年轻人的需求。”店主说。

  记者了解到,这些“奇宠”一般经过人工培养,无毒且性情温和,对人的攻击性小,起居饮食要求简单。

  54种野生动物可人工养殖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目前市面上流行的另类宠物,大部分属于爬行类,都是在南方一些养殖场经过人工繁殖的无毒物种。另外还有一些贵重“奇宠”是从国外引进的,例如澳大利亚的鬃狮蜥、非洲迷你刺猬等。

  东北林业大学动物学院副教授刘伟石说,在购买宠物前,一定要查清宠物是野生还是人工繁殖的,是否在国际濒危物种贸易公约保护物种内、是否在国家允许养殖54种野生动物范围内,合法否;不要因猎奇、攀比的心理购买“奇宠”,不喜欢就放生、丢弃;由于“奇宠”基本都是外来物种,放生后很难适应当地环境,容易死亡,一旦适应环境,还会对当地生态安全构成威胁。

  宠儿康动物医院许医生介绍,目前,野生的“奇宠”和一些来自国外的物种,受医疗条件限制,没有相应的针对预防和治疗手段,它们是否携带人畜共患疾病的病菌很难查出。因此,最好以笼养为主,不要放养。

  龙猫


  小矮马


  非洲迷你刺猬


羊驼


北极狐


黄金角蛙


蜜袋鼯


  寄居蟹

  (本版除小矮马照片为网络截图,其余均为宠物店主提供)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