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部署文化产业发展重点工作 培育品牌和新型业态
2014-10-25 08:21:1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邓博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5日讯 (记者 邓博文) 24日,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哈尔滨举行。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加快产业项目建设稳增长促发展推进会和省文化产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围绕省文化产业发展工作会议上确定的十项重点工作提出要求,并进行部署。

会议现场。东北网记者 邓博文 摄

张效廉作重要讲话。东北网记者 邓博文 摄

孙东生讲话。东北网记者 邓博文 摄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效廉,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孙东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打造5大亮点,培育文化产业品牌

  会议提出,我省将抢占演艺市场制高点,打造二人转、话剧、音乐剧等具有浓厚龙江特色的精品演出和品牌剧目。建设时尚文化示范园,科学规建“时尚服装创意基地”、“时尚服装销售基地”等。培育油画交易汇聚地,发挥我省紧邻俄罗斯的地缘优势,建设俄罗斯油画交易中心,配套建设俄罗斯油画艺术家创作、指导和培训基地,打造中国第一俄罗斯油画展销品牌。打造文化贸易桥头堡,借助上海自贸区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绥芬河综合保税区、中俄木材交易中心公用型保税仓库,建立龙江文化保税区和对俄文化贸易信息平台。建立文化消费核心区,加大对哈啤、红肠、老鼎丰、秋林食品等哈尔滨百年老品牌资源的宣传推介力度。

  推进6个融合,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会议提出,要推进文化与旅游、时尚、科技、金融、节庆会展业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特色文化旅游纪念品品牌,推进数字化旅游景区建设,加快发展动漫、网络、数字等新型文化产业,打造一批龙江生态人文特色城市和美丽乡村。着力打造新闻传播平台、数字出版平台、文化消费平台,重点推进创意设计与特色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制造业、数字内容产业、建筑业融合发展。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文化企业做大做强,组建省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为文化企业提供综合性、一站式金融服务。

  建设7个旗舰,带动文化产业发展

  会议提出,组建省广电集团,加快推进省电台、省电视台合并组建省广播电视台;壮大省广电网络集团,加快推进全省广播电视网络整合;推动省出版集团间接上市,带动数字出版、图书物流等紧密关联产业快速发展;谋划龙报在线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融资;做强省文投集团;发展省演艺集团;打造呼兰河影视城,建设集影视拍摄、旅游观光、文化教育、实体经营为一体的呼兰河影视城,整合省内17家影视基地资源,打造东北亚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带动作用明显的影视联合体。

  近年来,我省文化产业发展通过抓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抓项目增强产业活力,抓企业壮大市场主体,抓园区提升承载能力,抓品牌完善市场体系,实现了健康快速发展。2013年全省实现增加值432.3亿元,完成了《黑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中确定的“三年翻一番,五年翻两番”阶段性目标,较2010年年均增速达27.2%,高于同期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和全省GDP年均增速,占GDP比重的3%,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4.9%,分别较2010年提高1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关虹

张效廉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