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患渐冻症儿子想上大学 冰城坚强妈妈将背着儿子去高考
2014-10-31 09:50:29 来源:新晚报  作者:姜姗 祝孟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妈妈背起儿子艰难的下楼。

  同学们把郭丰锐抬上台阶。

  新晚报10月31日讯 “冰桶挑战”的激潮过后,有这样一对母子闯入我们的视线。

  哈尔滨市58中高三6班学生郭丰锐的生活依旧是老样子,像是没有因这项风靡全球的行动发生丝毫改变。他的母亲王明君说,无论如何,她挺感谢这项活动,起码让更多人知道了这种病。当人们惊叹于渐冻症的残忍时,这个17岁少年已经在母亲柔弱的背上,与病魔缠斗了13年。

  他的肌肉慢慢萎缩,像是被一双无形的手渐渐勒紧。甚至每天一睁眼,便能感到身体较前日的变化。母亲用绳子将他绑到后背上,开始了儿子新一天的求学路。在高考倒计时的日子里,他在心里无数次默念:“我要上大学。只要能多活一天,就要活出个样儿来。”


 

  搂住母亲的脖子

  他常因自己动不了而突然歇斯底里。这个决心上大学的17岁少年,在高考倒计时200多天内,在生命倒计时的日子里,被渐冻症折磨得更加无力,却更加坚定。

  一天的绝大多数时间里,郭丰锐都专注地趴在桌子上。逐渐萎缩的身体已严重向右侧弯了。坐着时,需要用胳膊拄住大腿。郭丰锐的手腕努力下压,用力捏住手里的笔,字迹大而凌乱……却写得依然专注,额头上全是汗,眼神却神采奕奕。

  他想写得再快一些,拼命搬起被“冻住”的手指,气喘吁吁。最终抑制不住,慢慢从紧闭的嘴唇里吼出压抑而呜咽的声音……

  这个17岁少年稚气的小胖脸上,又长出几颗青春痘。在高考倒计时的200多天内,这个被“渐冻症”折磨的少年,浑身无力,却似乎比任何时候都要坚定。他的身体几乎全部瘫痪了,除了缓慢地写字、打字、用勺子吃饭,他几乎无法独立做其他事。4岁时,他被北京的医院诊断为“渐冻症”。这是母亲王明君从未听到过的病名。她漂亮的儿子19个月大时,曾像小鸭子一样摇摆着走过几步,很快便连爬行的能力都丧失了。

  王明君查遍所有关于渐冻症的资料,知道这种病会让患者清醒地、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身上所有的器官衰竭,直至死亡。她甚至无数次想要背起睡梦中的儿子,从楼上一头栽下去……

  郭丰锐没上过小学。他曾无数次问母亲:“老师说我不适合去学校,怎么就不能?”拼音和笔划简单的字,他只在幼儿园里学习过。初中的第一次考试,好多字还是用拼音代替的。他像被“学年倒数第3名”的成绩猛抽了一记耳光,倔强地一头扎进书本里……从考上高中到现在,一直是班里的前10名。

  多年的求学路上,他被母亲一次次咬着牙背起,像块石头般沉重地压在母亲摇晃的背上。他只能一动不动地坐着轮椅,被母亲颤抖着一路推到学校,强忍内心的愧疚。

  郭丰锐最大的愿望,是能用自己的双臂,搂一搂母亲淌满汗水的脖子。


 

  “死也不放弃”

  王明君每天重复的一连串动作,喘着粗气流下如雨的汗水,到三楼的距离,漫长得好像三十楼那么高。

  49岁的王明君个子不高,走路微弓着腰,比实际年龄看起来苍老许多。每天清晨6点半,她准时提起书包和饭盒匆匆下楼,把一楼单元门旁用木桌拴着的轮椅打开,又匆忙奔上楼去。她倒吸了一口气,将120多斤重的郭丰锐从屋里抱到家门口一旁的桌子上,再背过身去,摸起一条黑色的细布绳子,把儿子的两只手掰到她胸前,再用绳子牢牢系紧。

  为了减轻负重,即便寒冷的冬天,王明君也只能穿尽量单薄的衣服和鞋子,才能勉强把120斤的儿子背到一楼的木桌上。她迅速解开绳,再次倒吸一口气,把儿子抱到轮椅上。每天清晨这样三层楼的往返,20分钟,漫长得如同在30层楼之间往返。这个身高只有1.55米的母亲,身上早已浑身湿透,汗水浸湿了儿子的校服。

  马骏和张文峰是郭丰锐在班上最好的朋友,戏称郭丰锐是他们的“老大”。“看他多有范儿,一边儿一个保镖推着走,再戴个墨镜,就成大老板了……”在他们眼中,“老大”并没有什么特殊。相反,他性格开朗坚强,班级里大多数同学都是他的朋友。“他常跟我们说:上天给我关了一扇门,朋友就是为我开的那一扇窗。”马骏说。

  “只有在学校时,他才最快乐,最像个普通的孩子。”王明君欣慰地笑。她最幸福的事,就是站在教室门口,偷瞄儿子的笑脸。似乎能让她瞬间忘却一天的疲惫,即便多少个打工的日子里,她都在强忍脊背的剧痛不停干活,眼里含着泪。

  她咽下所有的苦,只是温柔坚定地说,“儿子好好学,过好每一天,妈妈陪着你呢。”

  丈夫患有哮喘,这几年愈发严重,只能靠王明君做保姆拼命打工赚钱来照顾生病的儿子。每天夜里,她每隔一小时都要爬起来为儿子翻身、抓痒。最苦的时候,白天打两份工,夜里趁儿子睡着了,她壮着胆,摸索着走在黑漆漆的小路上,到家附近的浴池打扫卫生,再掐准时间,跑回家帮儿子翻翻身。实在受不了的时候,她一遍遍在心里默念,“为了儿子,死也不放弃。”

  这个坚强的母亲,为了执意要上学的儿子,咬紧了牙关。

  “这么活到底值不值?”

  他甚至想过,如果自己不去上学了,母亲会不会好过一点,可他又想起母亲的话:“活一天就活出个样子来”。

  高考倒计时200余天,郭丰锐抽出所有空闲时间复习功课,间操、午睡、课间……甚至吃饭时,亮亮的眸子都紧紧盯着书本上的数学公式。

  他憨憨地对记者笑,“说不累是假的,长时间坐着,身体下陷,硌得屁股疼。天热时,胳膊肘挨着大腿,会起热痱子……”可他从不跟任何人说累,他似乎觉得,为了学习,不累才不应该。

  “儿子数学是弱项,总想给他补补课。”王明君想过请家教,可到处打听发现,最便宜一小时也要几十元钱。两口子每月打零工一共赚两千多元,刨去丈夫治哮喘的医药费和基本生活支出,根本剩不下什么钱了。

  她找遍了房屋中介,想在学校附近租一间一楼的房,怕再也背不动儿子。可周边出租的一楼房源紧俏,都被当成了附近鞋城生意人的仓库,一年3万元的高价租金更让王明君一筹莫展。

  “还能活多久?我最不敢想,不知道这么学到底值不值,最怕到头来白忙一场,妈妈的身体还累垮了,我惦记不下……”郭丰锐忍不住哽咽起来,涨红了脸。

  他甚至想过,如果自己不去上学了,母亲会不会好过一点,可他又想起母亲的话,“活一天就活出个样子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