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哈尔滨“松鼠保姆”喂养松鼠12年 还帮其“成家”(图)
2015-01-19 09:34:08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清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付志新在喂小松鼠。

在枝头吃得正香。

  生活报1月19日讯 如果你清晨经常来哈尔滨医科大学校园内的小树林,就一定看到过这样一幕:一位男士在林间吹起一阵口哨,不一会儿,许多小松鼠便奔向他身旁,享受它们的大餐。有的吃花生,有的嗑核桃,还有的把抢到的美味储藏在雪地里。这个几乎天天来这里喂松鼠的哈市市民叫付志新,今年62岁。他已经喂养这些小松鼠12个年头了,被校园里的学生们称为松鼠“保姆”。

  树林偶遇后天天探望还为小松鼠找伴成家

  谈到小松鼠,付志新可是有讲不完的故事。话说2003年春天,在哈尔滨医科大学后勤处工作的付志新在校园内经过小树林时,突然发现一只小松鼠,在树上跳来跳去。从小就喜欢小动物的他,立刻被这只小精灵给迷住了。他聚精会神地盯着小松鼠,并跟着它跑了起来,突然他一头撞在大树上,险些倒地。在此后的几天里,他一有时间就到树林里找它。当时他感觉这只小松鼠太孤单了,就萌生了给它找个伴的想法。一到周日,他就骑着自行车到了道外,买回来一只小松鼠放在了他的办公室楼下,养了一个多月便将它放出笼子。几天后,果然这两只小松鼠聚到了一起,当年的秋天还产下一窝小松鼠,一共6只。现在,在校园内快乐生活的小松鼠已有20余只。

  每天清晨来喂食花生核桃样样有

  近日,记者一大早来到哈医科大学校园,当时太阳还没有升起。此时,付志新拎着一袋食物出现在林地内。就在记者和付志新交谈时,只听他吹了几声口哨,松鼠们突然就出现在了他周围。他一把一把地从塑料袋中掏出食物撒向供食点。小松鼠们都不加任何防备,很快就将地上的食物取走。你看,一只小松鼠将后腿一蹲,两只前爪抓着花生壳,小嘴很快就将里面的花生仁吃掉,然后再次跑到付志新的身边要食物。还有一只小松鼠抱着一个核桃飞快跑出20多米远后,两只前爪不停地扒雪,随后就将一个核桃放进雪坑里埋上了。生怕别的小松鼠发现,离开时还特意用杂草覆盖起来。“你看看,这些小松鼠聪明吧。这是动物的本能,它们每天吃饱后还得储存一些食物,留作备用。”付志新笑着说。

  风雨不误12年生活习性了于胸

  一说起小松鼠,付志新立刻精神焕发,滔滔不绝。他喂养小松鼠已经整整12个年头了。付志新告诉记者,在这12年里,他除了出差外,其余时间几乎是风雨不误。学校发现他喜欢喂养小松鼠,校长就主动和他联系,由学校出钱给小松鼠购买食物。食物的购买和投放全部由付志新一人义务负责。在他的带动下,学校的很多师生有时也加入到喂养小松鼠的行列中。

  经过12年的喂养,付志新对小松鼠的生活习性已经了如指掌。那窝快要产仔了,那窝幼鼠快要出窝独立生活了……这些都装在他脑子里。“小松鼠一般情况为一夫一妻制,每年能产两窝仔。小幼鼠和父母生活45天左右就会离开,自己闯天下去了。”付志新说,每天看着这些聪敏的小松鼠,心里别提多开心了。校园内的小松鼠不仅成了一景,就连喂养它们的付志新也远近闻名,被校园的学生们称为“松鼠保姆”。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