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轴电碳哈啤已基本搬完 哈轴原址将建6万平方米购物广场
2015-03-27 08:48:4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立 杨雪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3月27日讯 随着哈市香坊区项目征收工作推进会的召开,作为全国21个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区之一的香坊区老工业区改造,今天起正式全面启动,2020年完成。项目启动后,搬迁改造区域将实施企业搬迁、新产业培育、生态修复等9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30亿元,5年后这里将建起一座现代都市香坊新城。随着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香坊区也将重构优化区域内的产业布局与空间布局,构建“两轴七区”新布局。

  一座现代都市香坊新城。随着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香坊区也将重构优化区域内的产业布局与空间布局,构建“两轴七区”新布局。

  据悉,香坊区是国家“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按照国家批复,搬迁改造实施范围为北起成标街,南至安通街,东起电碳路,西至红旗大街,区域面积7.47平方公里。搬迁改造后可腾退土地2.5平方公里,占原有工业用地的81%。搬迁改造区域内有哈尔滨电碳厂、哈尔滨啤酒厂、哈尔滨轴承厂、量具刃具集团、轴承有限责任公司、建成集团等国有大型企业30余家。整体搬迁的企业全面退出粗放式发展的传统产业,转型发展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腾空区构建完善的市政基础设施和商业服务设施,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实施棚户区改造、恢复区域生态环境,建成宜居宜业绿色家园。

  据香坊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哈轴、电碳和哈啤新厂区已投产运营,基本完成搬迁;建成集团正在搬迁中,将搬迁至哈南工业新城和阿城;黑龙江省石油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等32户中小型企业已有搬迁意向。

  记者了解到,随着老工业基地的搬迁改造,香坊区也将华丽变身,重构优化区域内的产业布局与空间布局,构建“两轴七区”新布局。其中,依托信义沟和铁路沿线两侧的防护绿地规划建设两条生态廊道,形成两条区域发展轴线,信义沟将成为能够维系河流健康、水质洁净的健康河、生态河和亲水河;辟建城市商务休闲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教育科研区、生态居住区、博览展示区、主题公园区、都市工业区7大功能区。同时推进绿色小区创建,使城区内居住小区全部达到绿色小区标准,实现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

  哈市香坊区还将重点开发油坊街、遁园(马家花园)、中国亭园等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旅游景点。其中,结合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马忠骏墓园的保护,将其建设成为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开辟红色旅游新景点和近代历史文化遗产游览地。同时僻出一处新的绿色空间,规划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建设园林生态景观公园。

  哈轴原址将建6万平方米购物广场带动安埠商圈提档升级

  拔掉烟囱建起绿地、工业厂区变成城市博物馆、工厂厂房变身主题公园……哈市香坊区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26日起全面启动,根据国家批复的《哈尔滨市香坊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实施方案》,香坊区老工业基地将全面退出粗放式发展的传统产业,转型发展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整体搬迁的企业腾退区域将建设公园和城市综合体、高端酒店、写字楼、文化创意园等现代服务行业。到2020年,改造范围内绿化面积将达到104.67公顷,占区域总面积比例达到14.02%。

  哈尔滨建成集团原址:将建五星酒店写字楼

  香坊区将立足现有商贸基础,以哈尔滨建成集团腾空的部分老厂区用地等为依托,建设五星酒店、写字楼、购物中心、商务会所等多种高端业态的城市综合体。同时,加强对楼宇经济的开发力度,以打造集商务、休闲、购物、酒店等于一体的商务休闲区。

  哈轴集团原址:将建“轴承工业展览馆”

  哈轴集团腾空区,将规划建设多功能商务综合体,包括建设一座6万平方米的综合购物广场,带动安埠商圈提档升级,大幅提升安埠商圈的综合服务水平。同时,哈轴物流中心的物资库建筑为哈市政府公布的第四批历史保护建筑,在此基础上对工业遗产进行改造,将建设“中国轴承工业展览馆”。此外,在“轴承工人文化宫”的基础上,利用老建筑设施进行改造建设一座具有现代水平的“哈尔滨开埠文化展示中心”。

  香坊木材厂原址:将建“森工城”城市综合体

  依托老工业区丰富的历史文化、工业文化,将利用哈尔滨香坊木材加工厂及周边区域用地,发展综合文化创意、环境艺术、广告策划、教育培训等业态功能,形成具有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特色区,重点推进历史文化、工业文化和时尚元素相结合的创意产品设计、制作和销售。

  其中,在香坊木材厂原址规划建设“森工城”城市综合体,培育引进创意制作中心、影视剧场及主题广场等产业项目,打造东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建设集经贸、金融、商业区等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哈啤集团原址:将建哈市最大啤酒广场

  创建于1900年的哈尔滨啤酒集团有限公司位于香坊区油坊街20号,是中国最早的啤酒制造商。本次搬迁改造将保留并利用哈啤现有老厂房,建设哈市最大的啤酒休闲广场,占地约5万平方米,同时保留或改造一条年生产10万吨精品啤酒生产线,并在啤酒广场建设哈市首家啤酒博物馆,展示各国啤酒文化,使啤酒广场具有旅游、休闲、展销的功能。

  啤酒广场建成后,可成为香坊区工业旅游观光新景点。

  电碳厂原址:将建工业遗址公园

  以哈尔滨电碳厂等老企业搬迁改造后的腾空区、棚户区改造和现有生活区改造为依托,大幅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到2020年,居住用地面积将达191.45公顷。电碳厂原址还将建设东北工业博物馆,并建设占地4.21万平方米的近代工业遗址公园。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