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市将实时掌控磨盘山水库源头水质状况
2015-08-14 22:43:3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鑫 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4日讯 (见习记者 李鑫 记者 张隽珊)14日,哈尔滨市政协一行视察磨盘山饮用水源地保护情况。据悉,哈市将在磨盘山水库源头上实时掌控水源地水质状况。

  目前,哈市城区用的磨盘山水库饮用水水源承担300万人的供水任务,自2010年水库向主城区全面供水以来,水库日均向哈市江南主城区供水75万立方米左右,年均供水2.8亿立方米左右。该水源是我省36个地市级以上的水源中供水人口最多、规模最大的地表水水源地,水库以城镇供水为主,兼顾下游防洪、农田灌溉、环境用水等综合利用的大(H)型水利工程。

  据哈尔滨市环保局介绍,哈市磨盘山水源水质2014年全年达标。五常、尚志、宾县、依兰延寿水源水质达标;双城、尚志水库、通河、方正水源水质铁、锰、氨氮超标。

  据了解,为全面解决磨盘山水库源头缺乏水质监控问题,实现在源头上实时掌控水源地水质状况的目标,哈市引进丹麦奥胡斯市水质实时自动监测先进技术。目前,该项目工作正在推进中,项目实施后,可对水质的酸碱度、硝酸盐等12项指标进行在线监测,此项目将在2015年10月完成,以全面提升水库水质自动化监测水平。此项目在2015年底正式发挥效益,实现在源头上实时掌控水源地水质状况的建设目标。

  此外,哈尔滨市环保局将在磨盘山水源建立水质自动监测、保护区自动监控、水源水质安全自动预警等现场监控系统,结合大数据分析、云存储和卫星监控等远程监控手段,将逐步建立起―个完善的水源立体管控体系,提高水源应急响应能力。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