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看央行“双降”如何影响大庆人的生活
2015-09-04 11:09:05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4日讯 从8月26日起下调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放开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上浮上限。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四次降息。并从9月6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贷款买房合适了

  央行此次降息,值得关注的是放开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的上浮上限,向利率市场化、储户选择多元化再迈实质性一步,而一年期存款利率由目前的2.0%下调至1.75%。

  某商业银行理财师表示,央行降息对有银行存款的居民来说,意味着存款利息收益变得更少,并且理财产品收益也面临下降,所以各家银行为了揽储一定会想尽办法,虽然降息可以加快银行市场化的步伐,但银行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该理财师说:“以定期存款10万元一年期为例,存款一年收益为2625元,较之前相比利息收益将减少375元,对于大额储户来说影响较大。”

  另外,降息后,贷款买房的市民能省不少钱。

  假设一套总市值100万元的房产,首付30万元,商业贷款70万元,采取等额本息还款20年的方式还贷,今年累计四次降息,实际支付房贷可以减少9.5万元。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业内人士分析,“双降”有利于增加闲置资金的流动性,盘活民间资本,可改善企业融资环境,降低融资成本,对推动我市企业发展,促进经济增长,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有着积极作用。

  “现在很多企业想发展,要发展,能发展,可就是缺少资金,贷款门槛高、利息高,让一些企业望而却步。央行一次又一次的降息降准,是在给这些企业机会。”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彭民分析,虽然经过几次降准,但是存款准备金率还是较高,不久,可能还会迎来再次降准。

  他认为,在经济形势允许的情况下,降息会紧跟着降准,政策调整释放出的流动性将通过有效信贷资金投放激活市场经济,也会进一步衍生新的存款和信贷需求。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