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物业拒收电费逼居民"服软" 水电暖物业等费用要一起交
2015-11-17 13:25:50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7日讯 11月11日,家住西苑小区19号楼的耿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当天早上发现家中停电后去缴费,却被拒收,原因是他家拖欠了去年和今年的热费以及今年的物业费。要想用电,必须把拖欠的费用补齐。

  耿先生和爱人非常生气,将捆绑收费一事投诉到了市消协。当日16时许,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采访。

  交完电费,“断开”指示灯仍亮着。

  欠热费无电可用

  当日14时许,记者来到耿先生家。

  耿先生说:“我到西苑社区的缴费大厅把‘一卡通’缴费卡递给工作人员,对方查了一下账户,说我家因为拖欠取暖费,所以交不了电费。我就不明白了,我欠热费与电费有啥关系,为啥就不让我交电费呢?这明显就是捆绑收费,太不合理了。”

  耿先生告诉记者,他于2008年搬到西苑小区后,因为室温低,多次找到热力部门,对方来测温后,给他退了几百元钱,但温度始终也没升上来。

  为此,他家拖欠2014年、2015年两年的热费共计4000余元。

  “如果热力能解决低温的问题,我肯定会把热费补齐。”耿先生说。

  被逼暂住宾馆

  12日9时许,记者在阳光嘉城附近的一家宾馆内,再次见到耿先生夫妇。

  耿先生无奈地说:“家里的温度本来就低,有电的时候还能睡电褥子,现在停电了,我和媳妇只好到外面对付一宿。”

  耿先生认为,自己确实欠热费,但物业用“一卡通”把热费、物业费、水费、电费绑在一起,看起来是方便居民,实际上却把居民“卡”住,让居民难以对物业服务质疑。

  10时许,记者与耿先生再次来到西苑社区收费大厅。

  耿先生将卡递给工作人员后被告知,只能把欠的400余元电费补齐,却不能多买电。

  “昨天我来交电费,还说不能交,今天咋又能交了呢?”耿先生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此事。

  这时,另一个窗口的工作人员表示,电并不是他们断的,如果需要维修,可以找物业部门。最后经过一番争论,这位工作人员又示意之前的工作人员可以卖给耿先生电,其他问题可以找西苑客户服务部的温书记。

  随后,记者找到矿区服务事业部物业管理一公司西苑客户服务部的温书记,但对方表示,他并不清楚“一卡通”的事,可以与上级部门联系。

  居民无奈“服软”

  12时许,记者再次来到耿先生家中,此时距交完电费已有一段时间,但耿先生家的电表,仍然显示“断开”。

  14时50分,又过去了几个小时,记者再次询问情况。

  耿先生说:“这件事儿实在是不想折腾下去了,下午我去物业公司把拖欠的热费、物业费全部补齐了,然后我媳妇给物业维修部门打了电话,没过几分钟,电就通了。”

  消协:物业侵权

  针对此事,市消协的工作人员说,物业用电费逼着居民交齐各种费用,这是一种严重的侵权行为。

  供热是商品,消费者是不该拖欠热费的,如果家里温度不够,可以找热力部门测温,低温可以要求热力部门退还部分热费,但热、电、物业、水是不能捆绑收费的。

  居民拖欠一项费用,“一卡通”就终止了服务,这违反了《消法》对于消费者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不得强迫消费、不得存在霸王条款的规定。面对这种情况,消费者可以向消协投诉,也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供热企业可以起诉不交热费的用户,却不能用违反法规的行为,来保护企业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