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酒后次日开车不算酒驾?交警解答喝多少酒能达到酒驾标准
2016-01-31 12:57:47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31日讯 近日以来,大庆市接连出现饮酒驾车发生事故而亡的新闻,中国人讲究无酒不成席,过年了都想“整”两口,那您知道喝酒多久之后才可以驾车吗?大庆市交警支队宣传科王健警官为您解答。

  喝多少酒能达到酒驾标准

  王健警官说,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mg/100ml,并小于80mg/100ml,就是酒后驾车啦。通常情况下,喝1瓶或2瓶啤酒、或一两左右的12度红酒、半两50度左右的白酒,就能达到酒驾标准。

  酒后多久能开车

  “酒精在体内的代谢时间是因人而异的,一般消散时间是10到20个小时,一般来说,如果头一天喝得比较多,我们建议第二天最好别开车,至少得歇24小时,这样稳妥一点。”王健警官说。

  如何判定是否能安全驾驶

  有一个简单的平衡测试法可以自我判断,单腿直立,另一只脚距离地面15厘米以上,脚底跟地面平行。这样持续30秒,如果在30秒内发生左右摇摆,或发生为保持平衡而单脚跳的现象,或维持不了30秒就把提起的脚放下,这说明暂时没有驾驶能力,不能开车。

  酒后驾驶的危害

  触觉能力降低。由于酒精的麻醉作用,饮酒后人的手、脚的触觉较平时降低,往往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

  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饮酒后对光、声刺激反应时间延长,本能反射动作的时间也相应延长,感觉器官和运动器官如眼、手、脚之间的配合功能发生障碍,因此,无法正确判断距离、速度。

  疲劳。饮酒后易困倦,表现为行驶不规律,空间视觉差等疲劳驾驶的行为。

  视觉障碍。饮酒后可使视力暂时受损,视像不稳,辨色能力下降,因此不能发现和正确领会交通信号、标志和标线。同时饮酒后视野大大减小、视像模糊,眼睛只盯着前方目标,对处于视野边缘的危险隐患难以发现,易发生事故。

  心理变态。在酒精的刺激下,人有时会过高地估计自己,对周围人的劝告不予理睬,往往干出一些力不从心的事。

  如何防范酒后驾驶

  首先,正确认识酒后驾驶的危险性,不要存有侥幸心理,逞“匹夫之勇”,片面地认为自己酒量好就不会出问题。

  其次,当有驾车任务时,要做到滴酒不沾,千万不要受到旁人影响而饮酒,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到酒后驾车不啻于自杀行为。

  第三,节假日期间、朋友聚会时,身边的人务必牢记切不可怂恿驾驶人喝酒,以致因酒后驾车引发交通事故。要认识到享受的过程在于心态,而不是摄入酒精的量。

  此外,人们对饮酒普遍存在一个认识误区,认为浓茶、咖啡和苏打水可以解酒,实际不然,它们只是增加了体内的水分含量,不会加速酒精的代谢。

  更有相当一部分司机对酒后驾驶交通违法理解存在误区,认为头晚上喝了酒,只要当时不开车,次日开车就不会构成酒后驾驶了。实际上交警部门在对酒后驾驶交通违法的认定是根据《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GB19522-2010)国家标准相关规定作出的,即: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lOOml、小于80mg/lOOml的为饮酒驾驶,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lOOml为醉酒驾驶,罚款1000元记12分,暂扣驾驶证6个月。

  王健警官说,酒后开车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不管是对他人还是自己都非常危险。为了自己的安全,更为了家人的安全,提醒大家,尽量少喝酒,喝酒之后尽量不开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