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技能大赛指导教师的情怀——记黑龙江省商务学校教师刘岚岚
2016-05-12 11:17: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12日讯 夜深了,她工作室的灯依然亮着,灯光记录了她的努力与执着。刘岚岚,黑龙江省商务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在她的工作室墙上挂着一幅字:“天道酬勤”,是她父亲送给她的一份厚礼,更是她人生的座右铭。

  学生技能大赛指导工作是很多老师避而远之的工作,大赛指导工作受成绩影响,压力很大,学生大赛工作辛苦,回报低。但刘岚岚老师并没有退缩,勇于承担。2011年,她在几乎没有影视后期制作方面经验和基础的情况下,义无反顾地接过了学生技能大赛影视后期制作赛项指导教师的工作任务。几年如一日,起早贪黑成了家常便饭。不仅要承担20节课的教学工作任务,还要自学影视后期制作技术,她每天早来晚走,午休也不放过,利用所有的休息时间,一头扎进机房学软件、练技能,回到家里还要为学生准备训练试题到深夜。指导大赛长时间训练没日没夜,她废寝忘食备赛,放弃了个人休息,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省赛、国赛赛规一时一变,学生基础差不稳定,比赛时思想压力大,长期训练也使她身体透支不断生病。2013年她腰间盘突出压迫腿部神经几乎无法走路,医生要求静养一个月,但大赛在即她没有办法在家休养,稍好一点就求家人把她送到学校,那怕只能在椅子上靠着,只要她能看到学生训练,学生能看到老师还在他们身边,他们的训练就会更有效果。工作忙没时间照顾家中老人,父母年纪大、身体也不太好,生病住院需要照顾,她也只能晚上抽时间去照看一下,第二天还要早早上班带学生训练。那段时间有太多的事情和困难无法处理,但她从来没抱怨过也没要求过什么,她一直咬牙坚持着直到国赛结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大赛精神。

  2015年她的身体又亮起了红灯,训练过程中两次晕倒,严重贫血,上几层楼都喘得不行,接受了一次开腹的大手术,术后应该休息三个月,但术后二十天就是赛前说明会,学校为了大赛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学生们刻苦训练那么长时间,她不能在这个时候放弃。学校领导也非常关心,让她一定要好好休养,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工作可以先放一放,医生也一再叮嘱这样很危险,伤口容易裂开或感染,但她还是坚持去北京开了会,一路上八个小时的火车,下车后她走路都要同事搀扶。刚好一点又带学生参加国赛,学生在国赛中成绩优异,在那一刻她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