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刘少奇在中共满洲省委
2016-07-01 09:29: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1929年6月4日,受中共中央派遣,刘少奇任满洲省委书记。同年7月14日,刘少奇与何宝珍从上海辗转来到沈阳,领导满洲省委开展党的工作。从此,刘少奇开始了在满洲省委为期8个多月的披荆斩棘的东北革命战斗生涯。

  建设坚强的省委

  1929年的满洲省委多次被敌人破坏。此时,满洲省委百废待兴。刘少奇来后就将建设一个坚强的省委与恢复和整顿各地党团组织作为省委首要任务。

  为建设一个坚强的省委,刘少奇和省委采取了一系列的具体措施:统一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议;在省委委员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了团结;健全规章制度,严密组织生活;同时选拔优秀干部充实省委领导。1929年10月18日,在少奇同志的主持下,通过了《满洲党目前政治任务决议案》,《决议案》是本届省委的纲领性的文献,它对满洲省委党的工作的恢复到正常的轨道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正是这些得利的措施,使满洲省委由原来的“异常脆弱”的状况逐步坚强起来,省委成员的思想政治水平也有明显的提高,这为进一步领导东北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兵士运动和各界群众的反帝爱国运动提供了组织方面的重要保证。

  意外被捕

  到满洲省委后,经过一个多月艰苦细致的工作,东北各地原有的党团组织已基本恢复,群众斗争正处于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局面。于是他拖着尚未康复的病体决定发动和组织奉天产业工人的罢工,以推动全东北群众革命斗争的开展。

  为对罢工准备工作进一步调查,8月22日下午,刘少奇与同伴孟坚去奉天纺纱厂。不幸被纺纱厂的厂警逮捕,与之一同被捕的还有工厂工人常宝玉。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刘少奇等人辗转奉天纱厂、奉天警察局商埠地三分局、奉天高等检察处,经过与敌机智周旋,这三个地方三次审讯均未果,最终奉天高等检察处判刘少奇“取保释放”。9月中旬的一天,刘少奇出狱。在同志的掩护下,他顺利回到省委秘书处。

  领导中东路斗争:两次哈尔滨之行

  1929年5月27日,东北地方当局以“俄人宣传赤化,显违奉俄协定”为由,令东省特别区警察管理处搜查苏联驻哈尔滨总领事馆。7月10日,东北地方当局出动大批武装人员,占领中东路全线,宣布接收中东路,并在满洲里等中苏边境地区爆发战争,造成“中东路事件”。此后,中共满洲党领导群众运动的工作重心就开始转移到哈尔滨。刘少奇在满洲省委工作实践中的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先后两次抵哈,亲自领导中东路工人的斗争,时间共达两个月之久。

  9月26日,刘少奇来到哈尔滨,亲自巡视哈尔滨市委工作和中东路工人斗争情况。通过调查研究,他认为工人们反对东北当局操纵东省铁路局降低工人工资、取消工人福利待遇、破坏工人组织而采取怠工的斗争形式是正确的。

  10月下旬,在对中东路工人斗争做部署后,刘少奇离开哈尔滨返回奉天。11月初,在中共满洲省委的哈尔滨市委的领导下,700余名中东路工人包围铁路管理处,迫使当局收回减少工人工资的决定。中东路工人斗争取得初步的胜利。

  《中苏伯力会议议定书》签订后,中东铁路恢复中苏共管。1930年1月10日,铁路当局决定裁减华工。中东铁路的“工业维持会”的工贼和白俄分子企图用“红毛子抢华人的饭碗”来策动反苏罢工,掀起反苏浪潮。

  在这关键时刻,1月11日,刘少奇再次来到哈尔滨。他提出立即组织失业工人开展复工斗争。据此,哈尔滨市委决定以铁路总工厂为中心,领导失业工人开展复工运动,进而准备组织全路工人开展反对东北地方当局的总罢工。

  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复工运动得到各地各行各业工人的大力支持和援助,复工运动规模迅速扩大。复工运动虽然没能直接促成中东路的工人大罢工,但是在“复工”这一点上,铁路当局答应了工人的要求。复工运动取得初步胜利。

  正当以刘少奇为书记的满洲省委准备进一步开展以中东路工人斗争为中心的全满洲的工人运动和反帝爱国运动,将群众革命引向高潮时,1930年3月,党中央来信催促离满返沪。3月下旬,刘少奇离开东北。

  从1929年7月,刘少奇从抱病而来到东北工作,到1930年3月负疾而去。作为中共满洲省委书记,刘少奇出色地完成党中央交给的任务,为东北地区开展党的革命运动写下浓重的一笔。(供稿人崔艳波)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