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哈造船厂德伟——“船厂第一枪”误差不超1毫米
2016-07-08 09:34:2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赵政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8日讯 这几天,哈市最高气温超过了30度,而在松花江江边的哈尔滨北方船舶工业有限公司(原哈尔滨造船厂),焊工德伟和几名工友仍蹲在60多度的铁板上焊接。为了能够早点把这艘勘探船交付,中午只休息一个多小时,实在烫脚了,就往铁板上浇点水,继续焊接。

  船体铁板直烫脚 只能穿上厚底鞋

  4日10时,德伟和工友在一艘主体已经完工的大船里焊接。记者通过一人多高的铁梯子爬进船体,手刚一摸梯子,被烫得“激灵”一下,把手缩了回来。“戴手套吧,要不烫手。”说着,德伟给记者扔下来一副胶手套。

  德师傅蹲在一拐角处,焊一处立缝,一再嘱咐记者不能直视焊枪。站在船上不到10分钟,记者的脚下开始热了起来,然后烫得有些站不住了。“你看我们穿的鞋,都是特制的胶鞋,这样的鞋,年轻人都能过冬,底子是普通鞋的两三倍厚,脚面上都是厚皮子的,就是防止烫脚。”

  “现在还行,等船体彻底封闭了,在里面焊接更遭罪,像蒸笼一样。”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汗流不断,但是汗从来不流到膝盖以下,因为没等流下去,就被铁板烤干了。

  “去年夏天,我同事拿了个生鸡蛋,在铁板上打碎,鸡蛋清真凝固了,只有蛋黄还没有完全凝固。”德伟说,他们每个人都准备一个小水桶,装满自来水,每天喝得肚子都鼓鼓的,一走路直咣当,但是口也渴,只能一小口一小口喝,防止嘴干。

  脖子胳膊多处被烫伤

  德伟说,干电焊这一行,身体累些不算啥,就是特别伤眼睛,被电弧光灼伤后又红又肿,非常痛苦。干了一天活,电视、手机都不能看了,要不眼睛更疼。

  “焊接船舱时比较遭罪。”德伟说,焊接船舱不能只焊外面,里面也得焊接。在仰焊的时候,融化的铁水经常掉到胳膊、脖子上。为了能够连续焊接,防止有沙眼,即使掉上了也不敢动,一动就等于又焊一枪。

  说着,德伟撸起袖管,记者看到皮肤上有多个白点。“这些白点,就是被烫出泡后留下的伤疤。”德伟说,这是电焊人特有的“荣誉”。

  德伟说自己刚接触电焊那阵子,脸上、脖子上被强烈的紫外线灼伤是经常事,脸上的皮肤脱了一层又一层。

  如果船有一处漏水的,下水后就麻烦了,就得在水中焊接。“虽然我们是哈市唯一一个具备水下人工焊接技术的公司,但是也要保证下水前就得焊接好。”

  合格率百分之百 没有一个返工的

  “焊接较大面积的铁板是好活,我都让徒弟们干。”德伟说,最让人头疼的就是在不足1米的狭小空间内焊接,遭罪不说,也考验着操作技术。每一道缝隙都按着技术操作规程焊接,要想达到这一点,必须要精力集中,全神贯注,手不能抖动,焊接点连续性要像鲫鱼的鱼鳞一样,误差不超过1毫米。

  德伟的同事称他为“船厂第一枪”。32年的焊接生涯中,德伟除了跟师傅学外,自己爱琢磨,一次不行就两次,什么时候学精了再操作,无一失误。这几年德伟的焊接标准是每一道焊缝的合格率必须达到100%,他交付的产品,没有一个返工。

  自动焊接应用效率提高5倍

  在争取更多市场份额的同时,哈尔滨北方船舶工业有限公司提出要提高生产效率,决定对传统手工焊接工艺进行改进,成立了由德伟任组长的铝合金薄板焊接工艺课题攻关小组。

  德伟和同事经过反复试验改进,终于把施薄板自动焊接工艺应用于船舶建造焊接中。铝合金自动焊接工艺的成功,降低了电焊工工作强度,提高了铝板内在焊接质量及外在美观度,提高焊接工作效率约5倍以上。

  培养出十多位徒弟

  “这么大一艘船,靠我一个人是不行的。技术再好也完不成,所以要靠几十名师傅共同努力。”今年53岁的德伟已经带出了十多位徒弟,在厂内和厂外都已经成为技术骨干。

  德伟2006年获得省七届职业技能大赛暨一届船体制造工比赛第一名,并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进入黑龙江省高技能人才专家库专家行列。近日,德伟被评为我省优秀共产党员。

  由于技术过硬,再加上具有80多年修造船历史,哈尔滨北方船舶工业有限公司这几年承接的工程也越来越多,除了为我省和长江、珠江等水系造船外,还转战吉林、辽宁和内蒙古的内河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