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音符炫舞冰城市民尽享“乐动”
2016-08-08 13:55: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宋运军 邢汉夫 李天池 马智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8月8日讯 哈尔滨是一座与音乐结缘的城市,中国第一支交响乐团诞生于此;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历经半个多世纪愈加迷人;联合国授予的“音乐之都”美誉实至名归……

  多年来,音乐浸润着这座具有百年历史的城市,为城市气质增添了高贵与独特的魅力。今夏,世界顶级指挥大师祖宾·梅塔来了,95岁高龄的爱丽丝·勋菲尔德来了,“月光女神”莎拉·布莱曼也来了……众多国内外音乐“大咖”纷纷莅临冰城,成为一道道绚丽的风景;中央大街上的老街音乐汇、广场、公园里载歌载舞的市民,音乐流动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成为“东方小巴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欢歌热舞四季精彩

  6日晚,《哈尔滨之恋》大型交响音乐会拉开了本届“哈尔滨之夏”的大幕,具有国际声誉的指挥家汤沐海担任艺术指导与指挥,哈尔滨交响乐团与俄罗斯著名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室内乐团联袂合作。音乐持续点燃这座“音乐之都”的激情。

  哈市文广新局图书报刊数字出版监管处处长于洋告诉记者:“始创于1961年的‘哈夏’音乐会,历经55年的精心培育,已由地方性文化品牌发展成为国家级重要文化活动,以最具地域特色的文化标识广为人知,成为展示哈尔滨音乐文化名城形象和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树立了城市自豪感和自信心。”2010年6月,哈尔滨荣获由联合国颁发的、亚洲唯一的“音乐之都”称号,而这更激发了广大市民对音乐之城建设的热情,对外形成了极大的文化号召力。

  通过几年来的努力,“音乐之都”更加名副其实。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去年哈市文广新局首次推出的“乐动冰城·冰雪旅游演出季”从12月开始延续至今年2月末,共邀请了俄罗斯国家经典室内乐团、爱尔兰都柏林爱乐乐团、捷克布拉格爱乐乐团、意大利佛罗伦萨五月歌剧院室内乐团、哈尔滨歌剧院、哈尔滨交响乐团等30余家国内外知名演艺团体和一大批中外艺术名家、省内文艺新秀,上演了交响乐、民乐、歌曲等百余场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

  而从今年3月开始,哈市文广新局全新推出了“冰城夏都·夏季演出季”,共打造了108台、508场高质量、高品位的交响音乐会、戏剧、歌舞等精彩演出。盛中国濑田裕子小提琴钢琴音乐会举行;勋菲尔德弦乐比赛开幕;世界著名的小提琴家施洛莫·明茨、曾两度获得格莱美奖的大提琴家林恩·哈瑞尔等国际知名音乐家纷纷上台献艺。截至目前,在哈尔滨大剧院、群力音乐厅、环球剧场等哈尔滨所有演艺场所,已经上演了70余场精彩的文艺演出。

  群众乐享音乐盛宴

  这边,高雅艺术殿堂内世界顶尖大师的演出艳惊四座;那边,在街头巷尾举办的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常态化丰富着市民的生活。

  每年进入五月,哈尔滨市中央大街便成为了一座开放式的舞台,众多专业艺术团体汇聚于此,将以往束之高阁的高雅音乐带到市民游客身边。如今第四届老街音乐汇进行正酣,每天都会为市民游客奉上一道道音乐元素众多、艺术内涵彰显的音乐大餐。

  “太美了,再来一曲。”每到傍晚这样的叫好声在这条百年老街上不绝于耳。“老街音乐汇举办了四年,我也欣赏了四年,几乎场场不落。如今的老街音乐汇外籍演员越来越多,演出也越发专业,水准一年比一年高。”8月7日19时许,在中央大街西十一道街舞台前欣赏由俄罗斯乐团带来的精彩演出,市民王强满意地说。王强告诉记者,他是个音乐迷。“老街音乐汇降低了音乐殿堂的门槛,让我们百姓饱尝文化大餐。”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已成功举办了三届的老街音乐汇,每一届都凭借着百余天、千余场的高雅音乐演出让广大市民游客沉醉其中、大饱眼福。

  5日晚,哈尔滨市工人文化宫剧场内座无虚席。在市民热烈的掌声中,欢快的民乐合奏《京调》拉开了“南岗音乐桥”——中央民族乐团《名家名曲》音乐会的序幕。“在家门口就能观赏到高水准的民乐演出,哈尔滨不愧于音乐之都的称号。”民乐爱好者、市民宋国民观看演出后称赞道。据了解,在当天的音乐会上,中央民族乐团为市民奉上了古筝独奏《高山流水》、笛子与乐队《牧民新歌》、琵琶独奏《十面埋伏》等12首耳熟能详的名家名曲。事实上,此类的文艺演出在哈尔滨市道里区、道外区等多个城区都会定时或不定时地举办,以此丰富辖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9日去观看“浪漫哈尔滨”市民音乐嘉年华广场文艺演出,16日参观“激情飞扬”国际现代音乐展,19日欣赏“盛世欢歌·相约哈夏”大型文艺晚会……连日来,哈尔滨市民王斌排出了自己参与哈夏的时间表。“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不仅仅有阳春白雪的大型文艺演出,其设计的群众音乐文化活动更是在我们百姓身边营造出了浓郁的音乐氛围,多种多样的文艺演出都是我们喜闻乐见的。”王斌满意地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丰富群众文化活动,第33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设计了以“盛世欢歌·相约哈夏”为主题的群众文化活动,推出国际现代音乐展演、“好歌大家唱”等12项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的文化活动,最大限度地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于洋表示:“在人文素养的提高上,音乐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我们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让高雅音乐熏陶大众审美,让音乐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从小处着手,提升民众文明素养。”

  全方位构筑“音乐之都”

  “音乐之都”的市民们不仅热爱音乐,更懂得欣赏音乐。今年盛中国在哈尔滨大剧院表演后,在热烈的掌声中5次返场。他说:“哈尔滨人的音乐素养非常高,他们了解音乐,会欣赏音乐。”随后,他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哈尔滨人在听音乐会时,懂得在每一个音乐章节间歇时鼓掌,而不是无缘无故地盲目鼓掌。

  同样的赞赏,还来自“月光女神”莎拉·布莱曼。演唱会结束时,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她两次返场。走下舞台难掩激动的她对工作人员说,哈尔滨城市美丽,大剧院漂亮,更没想到的是哈尔滨观众的音乐素养这么高!

  “音乐之都”建设在哈尔滨扎实推进。哈尔滨音乐学院的建立,为这座城市音乐人才的培养提供支撑。随着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新音乐厅的落成,哈尔滨犹太老会堂音乐厅的综合改造、哈尔滨儿童剧场的改建等一系列公共文化设施改造,优质的硬件设施为这座城市增光添彩。现在,哈尔滨市民的文化生活愈加丰富多彩。

  哈尔滨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惠音说:“这些公共文化设施不仅为市民们提供了欣赏音乐和戏剧的地方,更是非常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它助推公共文化服务再上新台阶。无论是文化场馆的建设还是音乐演出的引进,都是从不同的角度对哈尔滨音乐之都这一品牌的强化。”

  显然,对于哈尔滨这座城市来说,音乐可谓城市的灵魂,在音乐之都的建设中哈尔滨持续发力,不仅满足了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多样需求,也厚植了城市的文化底蕴,提升了城市的形象。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第33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