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海伦市教育破解“招生难题” 阳光分班为多方“解套”
2016-09-01 21:03: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姜海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日讯(记者 姜海涛) 9月1日,是新生入学的日子,望子成龙成凤的家长们,不惜一切代价让孩子进重点校、重点班,直接导致重点校重点班“超生”普通校缺生的局面,成为困扰教育多年的招生难题。海伦市教育局采用阳光分班模式,不仅成功破解了招生难题,也为家长、教师和学校多方“解套”。

  阳光分班现场。

  9月1日下午,海伦市实验小学“阳光分班”仪式在该校会议室举行,记者看到,有家长早早就来到现场,亲眼见证阳光分班是否阳光。

  每年此刻,最忙碌的人该是实验小学校长李永坤,不仅有打电话来说情的多,就连手里还握着近百张请托条。而今,这样的情形不见了。据李永坤介绍,今年实验小学取消重点班,采取电脑随机分班方式,班主任分配和学生分配都是随机生成,整个过程步骤清晰、公开、透明,对每个学生、老师来说,都是公平的,真正体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这一举措也解决了多年来困扰他们的招生难、分班难的问题。

  以往,家长们都想让孩子进重点校,重点校招生压力很大,而普通校却缺少生源,针对这种非正常的招生难题,海伦市教育局决定对已经二十年没有调整的学区进行重新划分。海伦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冬冬说,早在8月10日,市政府组织教育、社区书记主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专门召开学区划分工作听证会,认真听取了各方的意见,明确了学区划分原则,对中小学学区重新进行了科学合理的划分,使教育资源分配更合理更均衡。

  目前,海伦市有7所小学、5所中学。据海伦市教育局副局长王迎春介绍,学区重划后,整个招生录取工作都在公开透明的情况下运行,录取的工作流程及录取结果,在教育局和学校进行全程公示。分校阳光操作,接下来就是阳光分班。

  “今年7所小学学生分班也首次采取了阳光电脑分班政策,真正让每一名学生都能享受公平接受教育的机会。”

  在分班仪式上记者看到,在12名一年级班主任抽取序号后,工作人员将入学新生信息输入到电脑,采取电脑分配的方式,将新入学的400余名新生分成12组,再由12名班主任按序进行抽签选班,确定班级后,在现场家长的监督下,市教育局领导、校领导、班主任当场签名确认,工作人员现场进行公示。来到现场的每个家长对此表示认同。

  学生家长孙明辉对记者说,“阳光分班不再让我担心孩子找不到好班了,也不用托人找关系往重点班里挤,现在每个班师资力量都很均衡,这样做很公平。”

  对教师而言,阳光分班也让他们“解套”了。有班主任教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原来学校有重点班时,学生都挤破头往里进,让他们这些不是重点班的班主任很难堪,心里不平衡,好像技不如人似的,现在等于是为他们解除了套在心里的枷锁。

  8月31日下午,是海伦市中学阳光分班日,朱冬冬接连赶往海伦市第三、第四、第五中学现场监督阳光分班活动。他感触最深的是,家长们能普遍认可这种模式,他和他的同事们数月来为此所付出的辛苦总算没有白费。

  朱冬冬说:“阳光分班模式,让教育的公平照进每个人的内心,同时把人情关系等等阻碍公正的因素挡在门外。海伦教育局虽然承受很大压力和阻力,但只要坚持阳光透明,终会得到全社会的认可。”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