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哈市“80后”女医生刚出月子路遇心脏骤停老人帮急救
2016-11-03 06:57:41 来源:生活报  作者:霍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1月3日讯 10月29日下午,在哈市道外头道街附近的“闯关东”广场上演感人一幕,一位六十多岁的大爷突发心脏骤停趴在路边,一位年轻女子不断在为老人进行心肺复苏,累得气喘吁吁、手臂麻木,直到救护车赶来将老人送医。2日,记者了解到,这位救人的女子是哈市儿童医院血液内科的一名“80后”女医生张鹤,而她刚生完孩子40天,正在家休产假。

  今年32岁的张鹤在哈市儿童医院血液内科工作整整七年了,上个月她顺利生下一个男婴。10月29日13时许,张鹤陪妈妈出来剪头发,顺便“放放风”。当母女俩走到道外头道街附近的“闯关东”广场附近时,远远看见路边有个大爷趴在石基上,头冲着江边方向,体位和状态都不对劲。凭借着医生的职业敏感性,张鹤立即走上前去询问。而此时,老人意识丧失、小便失禁、触颈动脉搏动消失,但观察皮肤颜色尚红润,还有温度,估计心跳呼吸骤停时间不长,张鹤立即拨打了120和110电话。

  “这位老人还有救,大家快来帮忙。”在周围市民的协助下,张鹤将老人的身体翻转过来,保持仰卧位。随后,她马上娴熟地为老人进行心肺复苏。由于刚出月子,张鹤的身体还很虚弱,而老人的身材也比较高大,要想达到抢救的效果,心脏按压都要保证一定的力度,因此每完成一组心肺复苏她都累得气喘吁吁。但即使手臂酸疼麻木,她也没有停下动作。大约10分钟左右,“120”急救车赶到,老人被紧急送往最近的哈市第一医院。有市民通过老人身上的手机,帮助联系了其家属,满头是汗的张鹤和妈妈这才默默离开了。然而这几天来,老人的安危一直牵挂着她的心。

  2日下午,记者从哈市第一医院了解到,10月29日14时左右,120送来一位心脏骤停的老人,经过抢救,老人有了微弱的呼吸,随后被送往ICU。据悉,老人姓于,目前正在该院的脑外科进行观察治疗中,暂时还未脱险。谈及当时施救的举动,张鹤说,其实这是医生的本能,每一个医生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第一时间出手相救的,她真心希望于大爷最终能度过难关。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