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殡葬服务单位共13个 殡仪馆7个公墓6个司仪200人左右
2016-11-10 09:24:25 来源:大庆网  作者:华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0日讯 11月8日,在大庆宾馆隆重举行了大庆市殡葬协会成立仪式,这标志着大庆殡葬行业在规范管理、深化改革方面,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协会推进文明殡葬

  据了解,大庆殡葬服务单位共有13个,其中殡仪馆7个,公墓6个,年火化量近11000具,墓穴安葬16000个。有殡葬司仪200人左右。

  殡葬事业蓬勃发展,各类殡葬服务机构期待着有一个组织,来协调推进行业交流、规范建设、队伍建设和行业自律建设。

  近年来,大庆市在殡葬管理和改革方面,倡导低碳绿色文明殡葬。规范殡葬服务,落实殡葬“四免”优惠政策,受到了百姓的称赞。通过殡葬管理服务专项整治活动,我市殡葬行业的乱象,也得到了好转,但有些问题依然存在,比如封建低俗、铺张浪费、殡葬服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殡葬用品市场管理和行业监管,力度不够等。

  随着殡葬行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市民的丧葬意识,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科学、文明、环保的丧葬理念正逐步形成。革除丧葬礼俗陋习,全面树立文明殡葬,推进社会文明新风,也急需有一个有力的大手推动,大庆市殡葬协会便应运而生。

  属非营利性社会团体

  大庆市殡葬协会是经市民政局核准注册登记的殡葬行业的社团法人组织,是由殡葬管理部门、殡葬服务机构和殡葬工作者,自愿参加组成的全市行业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

  协会在市民政局的指导下,从事与殡葬改革、殡葬事业发展和殡葬行业管理与服务相关的活动。

  2016年10月,正式成立了以大庆天堂墓园有限公司、大庆市殡仪馆、天园殡仪馆、龙凤公墓、寿山公墓、净园公墓、大庆市松鹤陵园有限公司共7家单位牵头的协会成立筹备组,起草了《大庆市殡葬协会章程》(草案)及筹备协会的有关文件。2016年10月27日,协会成立的申请,得到了市民政局的正式批复。

  协会成立仪式上,审议通过了《大庆市殡葬协会章程(草案)》,选举大庆天堂墓园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鑫为会长,大庆市寿山公墓有限公司董事长曲君业、大庆天园殡仪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钧、大庆市松鹤陵园有限公司经理秦新中等人为副会长,大庆市殡仪馆高影为秘书长。

  成立仪式上,还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委员会,并向当选的会长单位、副会长单位、秘书长单位代表授牌、颁发了证书。

  坚决杜绝行业乱象

  如果你还在用古老、忌讳、神秘这些词语形容殡葬业,那你就OUT了。

  在上海,殡葬业呈现出阳光、温暖、科技、环保的发展大趋势,出现了互联网+技术、生命晶石、骨灰钻石技术、绿色生态地下陵园安葬,代表了中国殡葬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大庆殡葬行业协会,将研究殡葬行业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方法,向行政主管部门,提出殡葬行业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的建议,适时组织殡葬理论研讨,同时组织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

  当选为会长的马鑫说:“协会将认真制订行规行约、奖惩制度,加强殡葬市场的监督和管理,对业内违规经营和不正当竞争者,采取惩戒措施予以约束和处理。倡导殡葬新风,树立协会良好形象,把协会建设成百姓满意、社会影响力强的优秀团体。为老百姓搭建一个口碑好、服务好、有爱心、有良心的服务平台,为推进大庆殡葬文明建设做贡献!”

  市民政局副调研员孟晓波说:“推进殡葬改革,倡导绿色殡葬新风,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希望殡葬协会不负众望,发挥作用,有力推动全市殡葬事业健康有序发展,迎来我市殡葬行业改革发展的新春天!”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