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中俄跨境电商论坛完美落幕 18场宣讲6千名学生听大咖讲创业
2016-12-07 16:42:45 来源:东北网  作者:栾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7日讯(记者 栾微)近日,由哈尔滨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领导小组主办,黑龙江大学、黑龙江俄速通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第一届跨境电商创新创业高校论坛”在黑龙江大学完美落幕。

  2016第一届中俄跨境电商论坛。

  哈尔滨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哈尔滨市中小企业发展局局长付杰苒及工作人员、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严明教授、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院长刘文勇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此次活动持续近一年,邀请了众多国内知名电商平台资深讲师走进我省哈市、齐齐哈尔、佳木斯等城市的18所高校做了18场讲座,六千余名大学生现场聆听了大咖们关于电商创新创业等方面实战经验,建立校企产学研基地、与学院共建专业,并给有创业想法学生提供实习实训的机会,为本土跨境电商企业输送跨境人才。

  一年18场行业公益讲座6千大学生受益

  “听说电商赚钱,所以想学一门技术,也许能为将来就业或者在校创业找到一个机会。”黑龙江大学大二学生小林告诉记者,他自己事先做了功课了解到电商的发展空间和工资待遇都不错,于是决定来听听课,已听了两次公益讲座。小林所说的讲座就是首届大学生中俄跨境电商论坛系列公益讲座,一堂旨在分享和提升电子商务国际贸易业务和培养电商人才的针对性课程。

  从今年年初开始,论坛分别走进黑龙江的18所高校,以跨境电商为主题做了18场专业讲座,有自主创业思路的大学生近6000人参加了公益讲座。黑龙江俄速通孵化器、亚马逊、杭州提香化妆品有限公司、上海福秉文化播有限公司及中外众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的大咖们针对“跨境电商创新创业现状与机遇,欧美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现状与机遇,服务外包的行业现状与人才需求”等电商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做了主题演讲。而类似公益讲座,黑龙江俄速通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责任公司全年已累计做了116场,2.1万人受益。

  “只听不练”到底能有多少实用性,基于大学生实践操作及创新能力的考核,在公益讲座进校园活动进行的同时,黑龙江俄速通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责任公司还举办了跨境电商创业大赛,其中22所院校的262支队伍参赛,产生3170个订单,销售额45140.51美金。

跨境电商大赛获奖选手。

  跨境电商公益讲座不仅“扫盲”还靠实力说话

  “跨境电商真这么好?如何才能赚到钱?”对于这样的问题,承办此次论坛的黑龙江俄速通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百千介绍,“我们目的是培育跨境电商B2C(商对客)人才,批量孵化跨境电商企业、助力规模化发展,形成黑龙江跨境电商资源共享、聚集发展的运营中心。”同时他也表示,在学习过程中有学得好的,就肯定有差的,比较专业的知识还是要上培训课程,公益讲座其实就是扫盲的过程。为此该公司成立网商学院,打造了俄速通—亚马逊(Amazon)运营管理经理/专员孵化项目通过“理论+实践”的学习方式使其能够胜任亚马逊电商平台的运营管理岗位,并为其提供就业服务。参加本项目的学员全程免收培训费用。

  “专业培训课程主要针对跨境平台操作,基础学习1个月,企业实操3个月。培训结束后还将为学员提供终身就业服务、猎头服务及各类增值服务(如深圳市落户等)。”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国内高校尚无跨境电商专业及毕业生,跨境电商行业人才匮乏,经系统专业培训过的学生行业就业优势明显。而我省的跨境电商培训尚处于起步阶段,各大培训机构都在忙着帮学员“入门”,不过最终还得靠业绩和实力说话。该公司成立的网商学院就是为了着力打造黑龙江跨境人才高地,建立校企产学研基地、与学院共建,同时还举办各种论坛活动,给学生提供实习实训的机会,培养更多的跨境电商、互联网营销人才,为本土跨境电商企业输送跨境人才,提高大学生更好的就业。

  建立校企合作创客空间解决大学生创业难题

  12月5日,黑龙江俄速通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责任公司与黑龙江大学正式签署了校企合作项目建立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俄速通孵化器依托其跨境电商产业资源、培训孵化、企业资源等优势作为合作学院跨境电商产学研基地,对合作高校相关专业的专业建设、产业资源、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支持服务。

校企合作揭牌。

  而类似的校企合作,早在2015年11月作为国内最大的对俄跨境电商物流服务企业——俄速通就已经结合自身优势与国内最大的俄语人才摇篮——黑龙江大学强强联手,在“对俄实验班”、跨境电商创客空间、产学研基地等多维度展开合作。首批24名黑大大二学生就入选校企合作实验班,在2年内,他们将接受中俄双语教学的小班授课。“俄速通”会优先聘用实验班的学生,并且也会把人才推荐给战略合作伙伴。

校企合作签约。

  而在创业中,创业者面临“人和钱的问题、品牌建立”,学生团队更是面临社会经验和行业经验不足、缺乏资金以及办公场所等需要解决的难题。

  “互联网+外贸”做得风生水起刘智慧在创业之初,也补课避免的遇到了此类问题。创业起步时,刘智慧与小伙伴经营服装类目,几个月下来,不但没有赚钱,反倒亏损了。大家认识到,由于平台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够,相互跟风模仿拼价格,造成恶意竞争,同时,平台的账期(指的是平台对一般卖家的回款周期,40-60天,也就是公司的资金需要等整整两个月才能回到手里)时间过长,给中小企业造成很大的资金压力。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进入俄速通孵化器并成为孵化器重点扶持打造的跨境电商自有品牌企业。有了专业的培训和管理咨询,创业变得顺畅起来,营业额开始逐步增长,之前公司在淡季(跨境电商四分之三的交易额在9月-12月)月营业额在六万美金左右,除了做俄语系国家,在孵化器的帮助下公司还开拓了美国和欧洲市场,还有东南亚市场,也开始计划招聘新的小伙伴加入。

  据总经理张百千介绍,“俄速通孵化器”重点在扶植与帮助个人或团队注册企业与管理制度完善使创业者少走弯路;“加速器”孵化器会将完整的供应链和平台资源打包整合提供给小微跨境电商企业,尽可能的降低运营成本与风险,助力其快速发展。从而实现由个人和团队向企业、小微企业向中型企业的孵化目标。作为支撑型电子商务服务企业俄速通孵化器不仅融合了俄速通物流资源,还完成了进、存、销的产业链各节点的优质资源整合,除此之外更提供大数据交换与研究、金融结算、海关通关等多项服务接口。通过孵化器自有技术手段将其所有纳入到孵化器云平台,使创业者实现各项服务一站式完成,降低了劳动成本与风险。

  目前,俄速通孵化器现已在哈尔滨中国云谷创建国内首个对俄跨境电商示范“创客空间”,占地面积3000平米;并与黑龙江大学建立第一个校企合作跨境电商创客空间。现已孵化35家跨境电商企业,至2018年省内各类创客空间实现产值达到数亿,并持续保持持续增长态势,集聚跨境电商人才,形成我省跨境电商企业集群的示范效应,推动对俄贸易发展。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