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名师解析中考说明]思想品德:考点微调 循序渐进复习
2016-12-10 08:1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栾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教师简介:傅红梅 萧红中学政治组教研组长,市级骨干教师,市兼职教研员,市中考命题预备人员,市优秀教师,市身边好老师,南岗区中考指导小组成员。

  思想品德学科学业考试命题以思想品德课程标准为依据,以2017年考试说明为本,考点内容在去年的基础上微调,增加9个考点,删减9个考点,整合了个别考点,总考点数由去年的147个调整为143个。2017年的考试说明更加尊重了教材的表述,增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内容,体现了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注重培养了学生的政治学科核心素养——政治认同、理性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2017年的学业试题难易程度、题型将和往年一样,题型分为单项选择题、辨别正误题、简答题、分析说明题、探究实践题。试题的时代性、思想性、实践性,题源的时政化、生活化、乡土化仍将是2017年中考思想品德试卷的特点。考试采用开卷形式,试卷满分为100分,折成10分计入中考成绩。

  具体考点有增有减,有整合。具体来说,四年制八年级上增加了人格尊严权的表现、遗赠、删掉了人身自由的重要性、名誉、消费者要履行的义务;四年制八年级下增加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内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途径,删掉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必要性、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重要性、“一国两制”的含义、环境问题的含义及具体表现;四年制九年级增加了“公平合作”的意义、维护正义的原因、有正义感的表现、宪法的重要性、行使建议权、监督权的渠道,删掉了我国的根本制度、公民的政治权利等等,还要注意个别考点的说法稍有调整。希望同学们在老师的引领下,把握方向,扎实复习。

  复习策略:

  对策一:夯实基础,全面复习。每堂课要紧跟老师的节奏,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完成老师交给的学习任务。循序渐进地研读并理解考试说明,把老师强调的重要知识、易混淆的、易出错的知识,熟记在心,避免无故丢分。养成不懂就问,不留问题到明天的好习惯。

  对策二:关心时事政治,把时事和教材中所学的知识有机结合,在理解的基础上学以致用。

  对策三:掌握答题技巧,规范答题。首先要审清问题,一是审范围,即通过阅读材料,弄清该问题涉及的知识点,构建材料与考点的联系。二是审设问,即问题要求回答“是什么”、“为什么”、还是“怎样做”。还要把握各种题型的解题思路、方法和答题技巧,提高自己的应考能力,做到“书法并举”。还要条理清楚、逻辑严密地答题。

  总之,在复习中,知识的掌握、能力的提高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要立足于考试说明和教材的要求,努力做到:认识到位早准备,注重基础找联系,学以致用重实践,举一反三善总结。最后祝愿同学们自信、从容地面对考试,取得佳绩!

责任编辑:刘博

【专题】2017中考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