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双城经开区主导绿色食品产业 形成一区四园新格局
2016-12-11 13:31:4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迟亦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1日讯(记者 张隽珊 迟亦达)在双城经济开发区“洽洽食品”的包装车间,一批约40吨的产品正在装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批货物是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准备的年货产品,下午将发往北京。

洽洽食品工作人员正在对香瓜子进行装袋。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工作人员正在对香瓜子装箱。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自1992年建区以来,双城经济开区按照“编规划、强基础、兴产业、促发展”的发展思路,已形成一区四园的新格局,即双城食品园区、新兴工业园区、周家工业园区和电子商务产业园。据双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景丽伟介绍,“园区以食品、物流和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食品产业也是双城经济开发区的重点产业支柱。”

花园白酒厂水井。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园区内的不少企业之所以选择立足双城经济开发区,主要看中的就是双城丰富的农业资源和区位优势。“洽洽食品”厂长孟可伟告诉记者,“企业主要从事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的生产,看中的正是当地原材料的质量优势和运输货物的区位优势。今年,企业生产产量约1.7万吨,上缴税金约1600万元,产品远销国内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多年来,凭借优越交通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优质的服务,雀巢、娃哈哈、旺旺、汇源、雨润、完达山、洽洽等国内外24家知名食品企业先后落户园区。把招商引资做为源头,在招商引资上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立足承接大项目、培育大产业,瞄准国内外知名的食品企业,依托园区现有的知名企业,还有鼎鑫包装、仲昶包装等包装企业10家,物流企业15家,完全能满足大量食品企业进驻园区,拉长产业链,发挥园区龙头企业的品牌效应和带动作用。

  景丽伟表示,“园区绿色食品产业能在双城经济开发区生根落叶,做法主要是紧扣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四个环节,确保项目快入园、快建设、快投产。园区把基础设施建设做为起点,加强道路、通讯、给水、排水、电力、燃气、供热以及土地平整等配套设施建设,仅2016年基础设施建设就投入1.1亿元。除此之外,双城区政府对招商项目专门制定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无论民企、国企还是台企、外企,都同等对待,在用地、项目审批方面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一企一议、特事特办。”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白酒包装。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作为中国红肠类产品的发源地,“老字号”企业“大众肉联”于2006年11月迁址到双城区新兴工业园区。总经理助理刘珂告诉记者,“在开发区管委会的大力沟通下,哈尔滨至双城高速在新兴设立出口,方便了企业物流运输。”目前,哈肉联红肠制作技艺被评为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上半年,实现屠宰生猪119400头,肉制品产量3487吨,主营业收入34871.27万元,同比增长0.94%,年均上缴税金2000余万元。

哈肉联红肠工厂一角。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同样是“老字号”企业,“花园酒业”凭借着悠久的酿酒历史和传统技艺一直深受消费者的喜爱,这家百年老厂里的花园古井和老厂房也被当地文物管理局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预计明年5月份,“花园酒业”将搬迁至双城经济开发区投产运营。据副总经理李庆圃介绍,“‘花园酒业’的传统酿酒技艺现传至第七代,目前,企业还在延用70多米深的花园古井井水酿制白酒,搬至新厂后,老厂房里200多个酵池和老一辈留下的传统酒海也将保留,在传统酿制后,产品将会运往新厂进行灌装储存和包装等生产作业。”

  “花园酒业”销售公司总经理白金龙表示,“花园酒业”现已形成八大系类150余种产品,对外远销国内16个省份。在园区的新厂都是采用自动化和半自动化灌装生产线,预计生产灌装能力比老厂提高10倍。新厂达产后,预计年产10万吨优质白酒,年产值将达20亿元,可解决当地千余人就业。

包装好的花园白酒。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据了解,2014年11月双城被黑龙江省授予“黑龙江省放心食品产业城”荣誉称号。目前,园区有生产加工型绿色食品企业63家,生产总值达到150亿元,占园区总产值的70%,年利税5.3亿元,安排就业2万余人。

花园白酒厂早期建筑已成为不可移动文物。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景丽伟表示,园区明年将按照“绿色引领,转型驱动,电商接力、创区建城”战略要求进行科学规划布局,编制新兴园区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综合投资环境,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继续推进2016年未完工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完善集中供水工程、集中供热工程、道路工程、供电工程。拓展招商领域,重点引入高科技、高附加值和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个,2000万元以上项目4个,新增产值约15亿元。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