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长五"金属橡胶阻尼环等重要部件"哈工大造"
2016-12-18 07:38: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计 兰锐 衣春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2月18日讯 日前,我国全新研制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哈工大机电学院金属橡胶技术研究所姜洪源教授团队研制开发的金属橡胶阻尼环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动机上成功应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近日发来贺信。

  依托哈工大研发基础与优势,金属橡胶技术研究所围绕航空航天及武器装备等领域的重大需求,瞄准特殊工作环境和工作介质下的阻尼减振、密封等技术领域的瓶颈难题,制备了满足不同工况和不同结构需求的金属橡胶构件,部分金属橡胶元件成功替代了重要装备上的进口元器件,并在嫦娥三号着陆器等任务中得到成功应用。

  据介绍,金属橡胶技术是解决航空航天领域高真空、大温差、强辐射等极端工况下阻尼减振等技术难题的专用技术。金属橡胶阻尼环具有可设计性的阻尼性能,其组合结构可实现复杂力学环境工况下设备的隔振。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