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市消防支队“四个立足”防范冬春火灾
2016-12-26 14:50:11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贺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6日讯 为确保全市消防安全稳定,提升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防控能力,结合座谈走访中企业单位关于加强教育培训的要求,双鸭山消防支队立足工作实际,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宣传培训工作针对性,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立足义务消防宣讲团开展单位内部常态化宣传。为进一步落实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宣传培训主体责任,提升支、大队列管单位消防宣传教育能力,双鸭山消防支队依托全市483家重点单位先后成立700余支义务消防宣讲团开展消防“明白人”内部宣讲工作,并利用员工晨例会、下班前清点货品等时机分楼层、分片区集中进行宣讲。支队通过持之以恒的监督检查和深入的培训工作,义务宣讲团人员均能结合本单位特点和火灾危险性,对火灾预防、初期火灾扑救、疏散逃生等基本常识进行熟练讲解,在各企业单位留下了不走的宣讲团。

  立足“每日一查”开展监督员“每日一宣传”。为最大限度的提升宣传工作效能,有机整合各项工作,双鸭山消防支队在宣讲团开展宣传培训、监督员开展“每周一日”宣传的基础上,结合“每日一查”工作制度、错时检查”工作机制,要求所有监督员在开展“每日一查”时同步开展消防宣传工作,做到检查一个单位宣讲一单位,将监督员每周一宣传拓展为每日一宣传,既统筹了工作,又大幅度提升了宣传的覆盖面。

  立足冬春火灾防控开展全员消防安全大培训。按照总队《2016年冬春火灾防控消防大培训工作方案》要求,支队采取支、大队两级培训工作举措,分批次集中对重点单位责任人、管理人、行业部门领导、街道乡镇、社区消防工作负责同志开展培训工作。同时,为使培训工作不给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带来影响,支队采取分散培训、错时培训、答疑式培训的方式利用员工交接班等时机分批次开展培训工作,并针对企业人员提出的具体问题,通过电话连线、建立微信群等方式进行一对一培训,取得了显著成效。

  立足“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开展入户式宣传。为有效遏制社区火灾多发、小火亡人事故的发生,着力提升社区居民和社区内小饭店、小旅店、小作坊、小商服等“六小场所”的火灾预防和处置能力,双鸭山消防支队以消安委名义授予全市121人“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称号,并集中组织开展培训,同时为充分 发挥“社区消防宣传大使”职能作用,要求各“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建立社区消防宣传工作计划,明确小区消防宣传员、楼道消防宣传员任务,组织深入社区个体工商户和居民住宅开展入户宣传,并将此项工作作为社区重要工作,列入督察考评内容。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