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哈西客站北广场投入使用 旅客可“零换乘”多种交通方式
2017-01-03 20:0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琪 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3日讯(赵琪 记者张隽珊)3日,哈市道里区西客站北广场正式投入使用,旅客可在广场内实现铁路、公交、出租车、私家车等多种交通方式的“零换乘”。

  据记者了解,道里区西客站北广场地区位于哈西客站北侧,南起哈西客站主楼,北至七台河路,东起齿轮东路,西至齿轮西路,占地面积14.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84万平方米,地下一层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地上两层建筑面积2.14万平方米。

  哈西客站北广场总体鸟瞰(图片由道里区提供)

  据悉,道里区西客站北广场设计功能为普速广场,是重要的公交换乘枢纽,旅客可以在广场内实现铁路、公交、出租车、私家车等多种交通方式的“零换乘”。道里区西客站北广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于伟政告诉记者,“乘车旅客可以乘出租车或私家车在落客桥下车进入哈西站,也可步行直接进入站内;出站旅客和接站市民可由广场直接进入公交候车大厅换乘公交车,或乘坐设立在广场上的自动扶梯直达位于广场地下一层的出租车换乘区。”

  于伟政表示,“道里区西客站北广场设有公交车乘客换乘阳光大厅、出租车换乘区和社会车辆停车场。公交车乘客换乘阳光大厅紧邻公交车停放广场,乘客在寒冷的冬季实现推大厅门即上公交车的零距离换乘,有效解决了冬季乘车保暖问题。社会车辆停车场共3层,地上两层、地下一层,共800个车位。出租车换乘区在地下一层,按照即停即走设计。道里区西客站北广场周边区域全部建成后将设有市民文化广场、家庭休闲区、演艺及庆典区、文化艺术展示区。”

  此外,与原先的绕行西客站南广场相比,来自机场高速、道里群力地区、松北区、呼兰区等方向的车辆走道里区西客站北广场送客至少能节省10分钟。道里区西客站北广场通过新贯通的铁顺街与哈站紧密相连,形成新的道路管网体系,实现了西客站与三环路和机场快速通道等道里区西部地区的道路管网无缝连接。尤其是通过铁顺街实现以西客站为核心的机场、高铁、在建的哈站北广场的快速换乘通道,极大满足了旅客的出行需求。道里区西客站距离哈站总里程8公里,不堵车的情况下开车走铁顺街15分钟即可到达;距离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25公里,驾车平均30分钟之内即可到达。

  哈西客站现年发送旅客806万人,高峰时可达到每天发送旅客55000人,从哈站、机场高速、道里群力地区、松北区等方向去往西客站的旅客预计每天将有2.2万人在道里区西客站北广场登车,将承载哈尔滨西客站40%的旅客发送量。道里区西客站北广场的开通极大缓解了南广场的旅客发送压力,形成全方位一站式的旅客发运和疏散网络。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