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11岁男孩书中学到"守规矩" 家风就是"书中学做人"
2017-01-08 09:34:30 来源:大庆网  作者:霍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8日讯 每一个家庭,都有其独特的家风,好的家风,利于孩子的成长,对孩子的一生极为重要。

  让胡路区一名11岁男孩,从小生活在一个书香四溢的家庭中,爷爷爱看杂志,奶奶爱看报纸,爸爸妈妈都爱小说。

  每天晚饭后,家里就会出现一种独特的场景,家里所有的人,都在读书。

  在没有麻将、没有扑克,只有读书声的家庭中,小男孩爱上了书,并从书中学到了规矩。

小思远开心地和爷爷奶奶在一起。

  11岁男孩懂孝心感动姥姥

  1月3日晚上,让胡路区一处居民楼里,张继光和家里的亲人们,在一起聚餐。

  在吃饭的过程中,张继光的爱人,端上了一盘大虾,这道菜,是张继光11岁的儿子小思远最爱吃的菜。

  姥姥知道外孙爱吃这道菜,赶紧夹起一个大虾,往小思远的碗里放。

  见此情景,小思远赶紧说:“姥姥还没吃呢,我是小辈,怎么能先吃?”

  姥姥没有想到,外孙竟这么懂事,只好把虾夹回自己的碗里。

  看到姥姥吃了虾,小思远又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各夹了一个后,自己才开始吃。

  在吃饭的过程中,姥姥发现,每上来一道菜,小思远从不先动筷子,等大人夹完菜后,他才动筷子。

  很多这个年龄的孩子,在吃饭时不管不顾,碰到好吃的菜,恨不得自己全部吃光,然而,小思远却从不这样。

  姥姥看着孝顺的外孙子,越看越喜爱,在外孙的脸上,连亲了好几口。

  家庭氛围让孩子爱上阅读

  从小,小思远的家人教育他,要尊老爱幼,要懂得孝敬长辈。

  小思远的爷爷,特别喜欢看《读者》、《意林》等杂志,奶奶很喜欢看报,张继光和爱人,特别爱看小说。

  每天晚饭后,小思远家,都会出现一种场景:爷爷在看杂志,奶奶在看报纸,爸爸妈妈在看书,小思远做完作业后,看到家人都在读书,也拿起一本课外书,和家人一起阅读。

  小思远对读书,几乎到了痴迷的程度,每天放学后,他还来不及脱衣服,看到沙发上有书,拿起来就读,如果家人不阻止,他甚至连饭都忘了吃。

  小思远上小学一年级时,字还没认识多少,《上下五千年》那套书,他就已经读完了。奶奶只好到书店里,给孙子买了一本《三十六计》。

  做事原则都能在书中找到

  小思远的爷爷张大爷,以前当过兵,后来到大庆油田工作,在工作的过程中,他深深了解到,知识的重要性。平时,只要有时间,他就拿起书看,只是那时候书不多,能阅读的书籍也有限。

  小思远的爸爸,从小受到父亲感染,也特别爱读书,爸爸从小教育他,读书能让一个人静下来,人世间的所有为人处世原则,都能在书里找到。

  热爱读书的张继光,为人踏实,很多认识他的人,都能在他的脸上,看到一种书卷气质。为了培养孩子阅读兴趣,张继光下了很大工夫。小思远四岁那年,他让母亲每天给儿子读报,每晚睡觉前,给小思远讲故事。

  张继光还把自己阅读的历史故事,和儿子分享,引起孩子的兴趣,渐渐地,小思远开始对读书着迷,阅读的书,也越来越广泛,连家里的菜谱,也不放过。

  从小,生活在一个没有麻将、没有扑克,书香四溢的家庭中,小思远在书中学到了规矩,所以对长辈很孝顺。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