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频频占据冰雪旅游榜首 大数据说话冬日龙江抢眼
2017-01-13 11:10: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晶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月13日讯 专业大数据平台Tal ki ng Data和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带来的冰雪旅游大数据分析成果展示,在第二届中国(国际)冰雪旅游峰会上令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哈尔滨、牡丹江、伊春分别居“2016中国十大冰雪旅游城市级目的地”第一、第八、第九名;哈尔滨国际冰雪节、黑龙江省全民冰雪活动日、黑龙江大型冰雪旅游直播show分别居“2016中国十大冰雪旅游营销事件”第一、第二、第五名;黑龙江冰雪旅游在大数据的佐证下更加抢眼。

  Tal king Data和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联合发布《2016中国冰雪旅游人群洞察报告》,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和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联合发布《中国冰雪旅游竞争力大数据报告》,基于互联网旅游大数据,对我国冰雪旅游发展趋势、网民消费热点等问题进行分析。从大数据上可以看出,冰雪旅游已成为旅游行业及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兴驱动力。全国冰雪旅游人群主要集中在东北、华北、东部沿海地区这三大核心区域,以及中西部省会城市的次核心区域。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是南方最主要的冰雪旅游人群聚集地。冰雪旅游目前最主要的游客群体是26~35岁的分布区间,占整体冰雪旅游的54.66%,第二大游客是25岁以下的核心群体,占整体冰雪旅游的21.18%,这两部分人是最优质的游客群体,也是最具购买力的群体。

  大数据报告对各城市从游客期待指数、美誉度、核心竞争力、传播影响力4个维度进行量化剖析,哈尔滨、长春、张家口、沈阳、呼伦贝尔、乌鲁木齐、吉林、牡丹江、伊春、延庆依次入围“2016中国十大冰雪旅游城市级目的地”。哈尔滨国际冰雪节、黑龙江省全民冰雪活动日、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北京鸟巢欢乐冰雪季、黑龙江大型冰雪旅游直播show、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吉林查干湖冬捕旅游节、内蒙古“冰雪天路”探寻之旅、内蒙古冰雪那达慕、中国新疆冰雪旅游节暨冬季旅游产业博览会依次入围“2016中国十大冰雪旅游营销事件”。哈尔滨在游客期待指数和核心竞争力两个维度上远超其它城市,成为最具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冰雪旅游城市。与此同时,黑龙江省的旅游营销事件的影响力也是名列前茅,炙手可热。知名景点如冰雪大世界、亚布力滑雪场,其主要客源地均为北上广三大发达城市。北京游客更酷爱冰雪艺术,喜欢去冰雪大世界;而上海游客偏爱滑雪运动,青睐去亚布力滑雪;广东等南方游客普遍对冰雪具有深厚情结,有着玩冰玩雪的强烈意愿。这一大数据从侧面体现了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产品质量过硬,其品牌影响力深刻而广泛。也说明在高素质旅游消费者眼中,黑龙江冰雪旅游产品具有无可比拟的独特性,具有相当的旅游吸引力。

  据黑龙江省旅游委负责人介绍,得益于冰雪旅游的发展,2015年~2016年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明显增长,2016年元旦3天小长假,近10万海内外游客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迎接新年,2016年春节期间按照可比口径计算,游客接待量和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9.0%、24.2%。2016年11月16日~12月27日期间,雪乡景区接待游客19.9万人次,同比增长77.3%;冰雪大世界接待游客8.69万人次,同比增长21.72%;太阳岛雪博会接待游客4.23万人次,同比增长38.24%;亚布力接待游客4.98万人次,同比增长154.88%。2016年一季度冰雪旅游旺季期间,因为旅游带动,黑龙江省外银行卡交易3508.9万笔,交易额1326.6亿元,分别增长42.3%和59.4%。“冷资源”正在成长为“热经济”,种种数据都在大声地告诉我们,冰雪时代真的来了。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直击东北经济——龙江行

【专题】"赏冰乐雪"激活全民冰雪热情 黑龙江省全民冰雪活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