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30件民生实事带给市民满满的幸福
2017-01-17 10:54:0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于大宇 刘亿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脉亿网络科技公司的创业者们。丁兆勇 摄

  黑龙江日报1月17日讯 对于佳木斯市民程桂兰来说,2016年是幸福的一年。因为她和儿子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家,不用再挤在30多平方米租住的陋室中。

  2016年4月份,程桂兰在社区的帮助下申请到了公租房,并顺利抽到了松桦小区61.68平方米的房子,屋内雪白的墙壁,宽敞的房间,和已经安装好了的厨房设备温暖了程桂兰的心。

  程桂兰仅仅是棚户区改造中的一个受益者,今年,佳木斯开工改造棚户区11778套、85.59万平方米,占省下达任务的101.46%,完成泥草房改造12761户。

  2016年初,佳木斯市委市政府就确定了30件民生实事,这30件民生实事既细致入微贯穿百姓的生活,又与民生福祉如影相随。一件件、一桩桩,汇聚民心,关乎大局。

  郑重的承诺,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来践行。老百姓从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中,真切地体会到执政为民的深刻内涵。

  2016年,64岁的李敏有病了就到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点滴,从家步行几分钟就能做检查、取药、接受保健服务,这对于她来说是省时、省力、省心的事。2016年,佳木斯稳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各县(市)13家公立医院已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健康龙江行动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生活变化越来越快。

  2016年,68岁的张明汉老人感到生活得十分幸福。他居住的小区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了,今年市里花钱将小区整个进行了翻新,看着绿色的草坪、平整的路面、齐全的健身设施,老人说:“感谢佳木斯市委市政府,我们的小区已经脏乱了十多年,没想到今年有人来管了,而且还建设得这么好,生活在这里我真的感到很幸福。”

  今年佳木斯市物业办全面组织了老旧楼房应急问题的普查工作,创新维修资金筹措思路,改变以往由政府全额投资进行维修改造的方式,采取从业主缴交的房屋维修资金中出资30%、政府补贴70%的共同分担模式筹集改造资金,共计维修楼房411栋。

  2016年脉亿网络科技公司总经理杨爽有着一翻颇为坎坷的经历。公司开发的脉亿APP首先遇到的是市场推广问题,然后是资金问题,一度花光了自己200多万积蓄的杨爽到了走投无路的地步。这时候,佳木斯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突出抓好创业带动就业和培训转移就业,加强对小微企业金融扶持的政策帮助了他。佳木斯大学生(青年)创业社区通过联系基层社区、扩大宣传、提供资金支持等多方面扶持,迅速帮脉亿APP项目打通了营销推广渠道,使之在全市100多个社区里得到全面推广,不到一个月时间,APP项目用户就突破了1万人。

  针对大学生创业创新遇到的资源对接不畅、资本不足、经营管理经验缺乏等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大学生“双创”平台为支撑,持续向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四众”聚焦发力,从而为佳木斯大学生投身“双创”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仅2016年前三个季度佳木斯大学生实现成功创业312人,创业带动就业1186人。

  2016年,仅前三个季度佳木斯就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4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7%以内。创业成功率达到4.9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6个百分点。

  2016年,佳木斯民族政策进一步落实,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举办八岔赫哲族渔猎文化节和街津口赫哲族乡“呼日堪”文化节,民族文化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得到传承与发展。

  2016年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引进上海交大教育集团建设佳木斯现代教育示范园区,调整学校布局64所,改造农村薄弱学校32所;建设34个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广电无线数字工程全面铺开,城乡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2016年,佳木斯加大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检查整治力度,被国务院食安办批准为黑龙江省首批国家食品安全城创建试点城市。着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加大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治理、土壤污染防治,完成造林绿化面积7.22万亩,退耕还湿面积2.13万亩,松花江干流佳木斯江段Ⅲ类水质比例100%,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进一步下降,是全省五个大气环境质量达标城市之一。

  回眸2016,有一条主线贯穿市委市政府工作始终,推进民生工程,构建和谐社会。一年来,各级政府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实实在在的举措,为广大百姓办好事实事,取得了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