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策
搜 索
省政协委员郭枫:确立人才错位发展策略 吸引留住人才
2017-01-17 16:1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侯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7日讯(记者 侯巍)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陆续出台了众多人才政策,黑龙江已经成为吸引各路人才创新、创业的热土。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泽碧克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郭枫建议,推行开放、包容的人才发展战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省政协委员郭枫。

  郭枫认为,近年来各大城市陆续出台人口疏解政策,挤压了部分中端人才的生存空间,出现了难得一见的人才外溢现象。我省应抓住机遇,认定并承接更多的中端人才,为引进高端人才奠定基础。部分省市引进各层次人才的做法可以提供借鉴,北京市朝阳区的凤凰计划,除面向高端人才的“海外高层次人才认定”外还设有针对中端人才的“优秀海外人才引进资助”。深圳2016年推出178个人才政策点,覆盖院士等高精尖缺人才、博士后等基础研究人才、高校毕业生等中初级人才、工匠等技能人才以及创客人才等各级各类人才群体。

  郭枫建议,制定与外省有别的差异化人才策略。在政策优惠力度上比拼,并非制胜的唯一筹码。应及时审视全国范围内的人才供需关系,结合本省的优势传统,确立人才错位发展策略,提前部署,引进现阶段各地尚未足够重视的诸如现代服务业、金融业及艺术业等方面人才,并给予重点扶持。集中相对有限的资源,通过差异化策略在全国人才引进争夺战中获得更高关注度。

  郭枫建议,以海纳百川的包容心态吸纳人才,确保人才政策供给充足、有效、到位。发挥人才间相互吸引的集聚效应,加强人才管理工作中的激励机制,通过明确的奖惩机制调动相关管理者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制定和执行人才政策。尝试积极引进管理人才的人才,将其引进的同时,其先进的方法机制和经验也将被一同引进。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聚焦2017年黑龙江省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