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伊春孙国发守护近千个日夜 用爱让森林脑炎妻子站起来
2017-01-22 07:22:10 来源:生活报  作者:邓明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月22日讯 伊春市金山屯区金瑞小区27号楼四单元二楼西厅,是一处廉租房,灶台的墙上贴着硬凑的十多个花样的瓷砖,方厅内低矮的地铺上坐着年过半百的夫妻俩,瘦弱的贾秀清直挺地坐在地铺边,头无规则地摇晃着,舌头不时把白色泡沫状唾液推到唇边……这些动作在不停地重复着,坐在旁边的丈夫一会儿为她捋捋头发,一会儿问她想不想躺下。曾经健康的她是怎样变成如今的模样的,她究竟经历了什么?让我们来听听她丈夫孙国发的讲述吧。

  多次转院确诊为森林脑炎病情严重曾被医生“判死刑”

  2012年春,金山屯区育林经营所组织人员上山造林,要求经营所的住户每家出一名劳动力。当时养四轮车又包地种的孙国发抽不出时间,便让妻子贾秀清请假去造林,完成经营所分配的任务。

  5月29日那天,贾秀清回到家中,觉得右胳膊很疼,她以为是干活累的,也没太在意。第二天,她的右臂疼得更厉害了,到了中午,右臂已经不听使唤了。丈夫孙国发见状以为是妻子的颈椎病犯了,赶忙骑车驮着妻子去了家附近的一家医院。在医院做了检查后,吃了几天药仍不见好转,医生建议转院治疗。孙国发急忙带着妻子乘火车赶往哈尔滨的一家医院,专家确诊为森林脑炎,病因可能是被草爬子叮咬。听医生这样一说,孙国发才想起半个月前,妻子在山上栽树时,曾抓住一只叮在胸部的草爬子,下班回到家中又抓住一只叮在右腋窝处的草爬子,妻子的病一定是草爬子叮咬所致。他陪妻子在哈尔滨的医院住了三天,可贾秀清仍发烧达40摄氏度,而且不省人事了。医生立即让他们转院去牡丹江一家治疗森林脑炎的专科医院。到了牡丹江的医院后,贾秀清立刻被送进ICU病室,经诊断,除患有森林脑炎,她肺部功能也快要丧失了。当时,贾秀清头都抬不起来,奄奄一息。医生婉转地对孙国发说,别治了,费用太高,回你们家那儿环境也好,让她见一见亲人慢慢养吧。医生这话的言外之意就是再治也没有意义了。

  听了医生的话,孙国发心如刀绞,与妻子在一起的一幕幕往事浮现在眼前。

  每天治疗费3000多 擦痰需要一提纸 丈夫守护大半年终将妻子生命挽回

  1990年,孙国发经人介绍与贾秀清相识并相恋,次年结婚。虽然二人都没有正式工作,但他们俩都是勤快人,孙国发有一台四轮车,贾秀清在一家民营压舌板厂上班。孙国发是个很能干的人,白天开四轮车拉脚,晚上去造纸厂烧锅炉,还包了4晌地,有时还到外地去打工。一年下来,他们的收入还是很可观的。结婚的第二年,他们的女儿出生了,为这个家庭增添了更多欢乐。

  贾秀清也是个勤劳善良的人,看到丈夫每天没日没夜地干,很是心疼,可她又无法替他,于是每天都为丈夫准备好可口的饭菜。晚上,不管丈夫几点回来,她都要等他一起共进晚餐。看到妻子如此体贴,孙国发的心里溢满了幸福,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挣更多的钱,让妻子享更多的福。

  可眼前的现实让他万箭穿心般痛苦,20多年的夫妻感情怎么能说放弃就放弃呢?只要有一丝一毫的机会,他也要竭尽全力挽救妻子的生命。拿定主意后,孙国发坚定了信念,一定要为妻子治病,哪怕倾家荡产,哪怕为她捐献自己的器官,只要她有一口气就侍候她!

  按照孙国发的意愿,医院方面告诉他,一天的费用得3000多元,而且结果不确定。孙国发坚定地表示,费用再多也要治,妻子的生命比钱重要得多!医生为贾秀清做了气管切开术,给她上了呼吸机,每天都要吸痰。因贾秀清由肺部排出来的痰太多,每天擦痰就得用一提卫生纸。除此之外,为了增加吸痰量,还得有人每隔20分钟为她拍一次后背。孙国发把他们俩的十多位亲属都请到了医院,还雇了一名护工帮妻子拍背。

  在牡丹江的医院治疗了20多天后,贾秀清的森林脑炎症状缓解,但肺部症状尚未减退。于是,孙国发又把妻子送到哈尔滨的医院,住进了呼吸科,陪护的人每天仍按时为贾秀清拍背,孙国发也几乎寸步不离地守在妻子身边。

  半年过去了,孙国发的付出没有白费,贾秀清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身体极度虚弱,而且一直插着呼吸管,没患病时120多斤的体重如今只剩57斤,而且脊椎僵硬,不能坐,不能走,每天只能直挺挺地躺在床上。半年多没吃东西,贾秀清吞咽功能退化了,只能给她下管推流食。虽然如此,孙国发的心里还是有些许宽慰,毕竟自己心爱的妻子没有离他而去。

  食物卡在脖腔缝隙猛推肚子才顶出来

  妻子有所好转后,遵照医生的建议,孙国发带妻子回到伊春金山屯区,住进当地医院继续治疗。由于森林脑炎是一种严重的传染病,而且死亡率很高,即使治愈也会留下后遗症。贾秀清住院期间,病情常会发作,出现呼吸停止,而且由于长期打针,瘦小的躯体上布满了红疙瘩。贾秀清在死亡的边缘挣扎,孙国发则尽力为妻子缓解病痛,每天都要扶着妻子练习多次坐起,虽然妻子的体重已经很轻了,但扶起又躺下这个动作的多次重复,还是需要力气的,每次练习完,孙国发都汗流浃背,而他总是擦一擦汗,休息一会儿接着帮妻子练习。在孙国发的坚持努力下,贾秀清坐起时上身与腿的角度逐渐变小。当她能坐稳时,孙国发又开始帮她下床练走路,由搀着走到架着走,不久又变为圈着走,直到现在可以挎着走了。看着妻子的状态渐渐好转,孙国发的心里越来越敞亮。

  森林脑炎给贾秀清留下了严重后遗症,神志不清、面部肌肉麻痹、失语、上肢肌肉瘫痪等,为后期康复造成了极大困难。而孙国发一刻也不离开妻子,为她推拿、按摩,还买来好几种理疗器械帮助妻子恢复。妻子曾经切开的气管,缝合后外面已经愈合,但脖腔里留下了缝隙,吃东西时经常会卡在缝里,导致喘不上气来。这种情况对没有经验的人来说是会束手无策的,而长期陪护妻子的孙国发却知道怎样处理,他会把妻子放倒,猛推肚子,用气把卡住的食物顶出来。就这样,贾秀清在当地医院又住了一年零四个月,这段时间,有医院院长及医护人员的认真指导,更有孙国发的精心护理,虽然前后花费的医疗费高达30多万元,但孙国发的愿望实现了,他终于把妻子接回了家。

  如今,贾秀清经人扶起后,可以坐很长时间,被人搀扶着还能走几步路,神志也清醒了许多,一度的失语也恢复到可以说几句话了。看着面前的妻子,孙国发经常拿出她住院时的照片,对比着,凝视着,眼中噙着泪水,脸上挂着微笑。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