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省科协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2017-01-28 18:16:43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明珠 侯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8日讯(李明珠 记者侯巍)2016年,黑龙江省科坚持“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方针,适应新常态、谋划新思路、拓宽新渠道,服务民生、面向基层,组织开展了大量各具特色的群众性科技教育、传播和普及活动,基层科普设施建设不断加强,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高,为实现“十三五”期间我省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起点谋划科学素质工作

  黑龙江省科协下发了《黑龙江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突出主题,强化活动载体,增强科普活动的实效性。全力开展各项科普活动,打好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科普之冬、科普大篷车千场百地万里行“五大战役”。围绕生态环境、公众健康、农村实用技术和绿色食品等内容,采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科普宣传形式,突出网络特色,开展春季惠民、科教进社区、科普报告会、科普讲座、网络科普知识竞赛、科普展览等活动,搭建全民参与的活动平台,对营造社会化大科普和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结合国内国际的各类纪念日、宣传日,积极开展大众化、多样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

  “全国科普日暨金秋科普月”活动以其参与的广泛性、形式的多样性、内容的丰富性、活动的实效性,已成为全省科普工作的一大品牌,参与群众活动300多万人次,有效促进了科技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全省科技活动周活动、技卫生文化“三下乡”活动、科普之冬活动、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及全省各地科协科普特色活动营造了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

  全面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

  黑龙江省科协开展了大众传媒科技传播。黑龙江省科协被评为全国科普信息化综合试点单位。坚持“内容为王、定制科普、精准推送”的原则,积极探索科技传播新模式,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龙江科普信息化建设新格局,在科普信息化建设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实现科普技术手段创新和科普跨越式发展。以大型媒体为平台,在创建龙江科普、惠农热线等龙江科普品牌的同时,面向党政机关干部及公务员、青少年、农民和城镇居民,通过大数据对比分析,“量体裁衣”,分别进行“科普中国”网站和微信平台的精准推广普及。

  面向重点人群,提升科学素质。通过开展网络培训工作,开展科普助力精准扶贫试点工作,切实提高脱贫攻坚实效。通过搭建青少年科普信息化平台,积极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通过搭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普信息化平台,有针对性地进行科普宣传,以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执政水平为重点,积极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通过搭建科普惠农云平台,以提高农民科技致富、发展生产和改善生活质量的能力为重点,积极实施农民科学素质行动,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通过搭建社区科普信息化平台,基本实现了社区科普联播屏全覆盖。以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生活理念为重点,积极实施社区居民科学素质行动。

  2017年,黑龙江省科普工作以创新、提升、协调、普惠为工作理念,以加快科普信息化建设为核心,以科普助力精准扶贫为主攻方向,以主题科普活动为载体,全方位创新科普理念和服务模式,切实增强科普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我省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