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三个龙江人从北京自驾回乡每一脚油门都是向家靠近
2017-01-30 12:0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栾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30日讯(记者栾微)“万能的朋友圈春节前从北京开车回哈尔滨的吗?求蹭车,求捎带!”1月5日,远在深圳工作的龙江人郭子在朋友圈发出了这样一条微信。十分钟内, “求捎带”成功,两位同在北京工作的同学李木子和大龙三人一拍即合决定在北京碰面,再自驾回哈尔滨。

郭子从深圳出发到北京的车票。

  1月24日,郭子从深圳坐动车到北京。三人小聚,商量了下路线,没做太多的交流早早地各自休息,为了第二天能精神饱满的出发和抵达。“回家,至少不能让爸妈看到我们满脸倦容,肯定又是一阵心疼。”李木子说。

  1月25日,7点15分,三人带着简单的零食驾车驶离北京。

小李驾车,三人驶出北京。

  “每一脚油门都是在向家靠近”为了节省时间,三人商量尽量少喝水。回家心切,可惜回家的路并不顺利,刚刚出城11公里,就赶上五车连撞堵车了。趁着堵车三人各自跟家人通了个电话,趁机点上几道父母的拿手菜,让爸妈电话的那边忙的不亦乐乎。

  “只要你回家了,就是一道‘大菜’。”郭子的妈妈兴奋地说。

  郭子说,盼望过年,小时候是因为嘴馋,长大后是因为家里有爱。工作了很多年,尽管在外乡成家立业,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生我养我的老家愈发留恋,尤其每到过年,这种感觉更是深入到骨髓。

  每年回到家,就看到家门口挂着的一幅幅火红喜庆的春联和年画,妈妈辛苦张罗的那桌丰盛年夜饭,爸爸点燃的烟花散出五彩斑斓的烟火……便涌现出无限的暖意。“你们守在家里的人,无法体会我们漂泊在外人的心情。”对于一个飘泊在外的人来说,春节是意味着团聚的日子,久居异乡钢筋水泥的城市,多了些浮躁和内心承载着满满的乡愁的归心,换一种久违的生活,是众多工薪阶层共同的想往。

  尽管在深圳已安家立业,工作小有成就,可郭子依然习惯过年回老家。

  “每一年回家,这个从小生活的城市都会给我惊喜。”2014年春节回家,郭子陪妈妈特意坐了地铁1号线;2015年,带妈妈逛了群力新区,打算给已经购置新房的爸妈在群力看看房子。2016年,黑龙江涌现创业热潮,趁着春节回家他多留了半个月,在家乡寻找合作项目,与家乡企业达成战略合作。

  1200公里、500公里、100公里……晚上十点,“哈尔滨欢迎您”几个大字让疲惫的三人瞬间兴奋起来。三个人关掉导航,凭自己的记忆找回家的路。家里,母亲烧好了水,准备煮饺子

  ……

责任编辑:刘博

【专题】2017欢欢喜喜过大年

【专题】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