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除夕夜龙江冰雪缘何成为追逐热点
2017-02-03 07:56:5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3日讯 除夕夜,龙江冰雪首次亮相央视春晚,在这个全球直播,受众总规模超十亿的舞台上,美轮美奂的龙江冰雪成为吸睛焦点。作为春晚历史上纬度最高、温度最低的分会场,哈尔滨搭建了春晚史上独一无二的冰舞台。华美的冰上舞蹈、惊险的冰上杂技、世界冠军领衔的花样滑冰,在这里组成一支梦幻舞曲。是怎样的奇思妙想和什么样的技术保障造就了这台神奇的冰雪春晚?

  冰天坛的由来

  说起分会场的景观造型,也着实让导演组头疼了一番。建造一个什么样的景观最能体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最能让全国观众既熟悉又惊喜,既要符合冰雪建筑的特色又要满足演出需求,同时也为来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游客在大年初一开始提供一处特色景观?央视春晚导演组与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专家设计团队经过不断地讨论、修正,最终决定将园区原有的月光圣殿景区进行整体调整,在景观方向、冰雪体量上进行大胆创新,建造了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天坛祈福景观。

  据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设计团队负责人崔师尧介绍:春晚分会场的设计初衷是以天坛祈年殿为原型,以故宫角楼作为配景,以四组雪雕作为前景。舞台整体着重突出“祈福丰收,春日祈谷,秋季报享”之意,表达对祖国经济繁荣,国力强盛的祝福。同时,舞台设计着重强调地域性特征,全部由冰雪打造。冰雪是大自然的馈赠,也是哈尔滨这座城市的象征,以冰为材质还原的建筑以其晶莹剔透的特质突出神圣与崇高,体现天人对话的理想氛围。

  “冰天坛”用冰量就达到14000立方米,足足花了17天的时间来建设,而所使用的冰块都是在2016年12月初从松花江面取出的天然冰。天坛不仅玲珑剔透,而且随着舞台灯光的变换,还可以变换各种颜色。天坛前巨大的冰面舞台使用了全数控声光电技术,色彩和节奏的律动将整体舞台打造成可变换色彩的梦幻空间。在施工团队保障方面,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精选了技术施工能力最强的团队进行施工,使用了全新研发的型冰切割机和固定式型冰钻孔机,有效保证了景观施工的时间、质量、效率。现场舞台全部由冰面铺设,将空间层次丰富的舞台变成了自由的连通空间。舞蹈演员可以滑行于各个区域,人与冰雪有了更多维度的交流互动,形成了有机的整体,共同营造了喜庆祥和的冰雪艺术空间。

  从大年初一开始,央视春晚分会场天坛祈福景区就正式向游客开放了。为此,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还特别精心保留了春晚录制现场的部分道具场景,为了尽量原汁原味地还原春晚现场,特地购买了部分节庆氛围包装的灯笼、LED大屏幕等营造春节氛围,最大限度让广大游客来到这里,有一种置身于春晚现场的身临其境的感觉。

  极寒演出的科技保障

  为保障央视春晚顺利录制提供充足的后勤保障,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拨付专项资金1400万元,用于春晚录制所需的灯光电缆、架体租赁、UPS不间断电源、线缆暖槽、保温材料、办公用房设备设施及24小时安保、人工清雪浇冰、演职人员后勤保障等。其中,天坛景观的总用冰量也从8000立方米增加到14000立方米。根据导演组要求,为保障录制和适宜温度,所有现场的灯光线缆都要放在暖槽里以保证拍摄质量不受影响。全部拍摄及办公用房均使用最新型的保温材料,其中购置的摄像机暖房,灯光保暖房、办公用房、微波用房等共近30间,卫星转播、直播设备用机房等共计15间。

  而为了帮演员御寒,这次专为春晚研制了一种石墨烯材料保暖衣,衣服是上下连体,全部为肉色,穿在演出服里面既保暖又不会影响美观。这款材料最重要的是能自己控制温度,根据人身体的变化调节温度,保持在大约39摄氏度到40摄氏度。

  中央电视台大型节目中心第二导演工作室副主任、春晚哈尔滨分会场制片人林远表示:“既然是冰舞台就要充分体现冰雪的概念,所以整个设计中不仅背景是冰,就连表演区域都是冰。”在《冰雪梦飞扬》这个节目中,炫酷的冰雪文化与高科技感得到了完美的结合。节目不仅集结了最优秀的冰上舞蹈演员、冰上杂技演员,还有吊威亚的空中演员,让观众大饱眼福的同时,也充分展现了东北老工业基地以科技创新为起点,奋发向上的新面貌。

  曾做过6年春晚灯光师,同时也是奥运会开闭幕式、G20峰会、上海世博会灯光师的吴国强告诉记者,为了把冰雪世界里冰的感觉表达到极致,这次演出的灯光设计对他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600支电脑灯、400台LED灯,这些灯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就不能正常工作了,为了保证灯具的工作温度,我们下了不少功夫。这次的冰舞台对灯光的要求更高,冰面的反光、折射,对冰面反射光线颜色的把握都是很有难度的。天然的冰雪世界,完全不在舞美设计的掌控之内,只能让它回复到一个晶莹剔透的冰雪的感觉中。”经过多次调整与努力,演出现场的灯全部点亮之后,吴国强说他的心里踏实了,“哈尔滨的冰雕太美了,让人感到非常震撼!”

  负责节目投影的黄海泽表示,这次要打出的投影长40米、宽20米,面积很大。“严寒天气对亮度和投影机的性能要求都很高,第一次在这么冷的环境下打这么大面积的投影,只能采用两边各10台机器交叉打投影的方式,每台机器打出的画面要叠起来才能保证需要的亮度。”

  冰天雪地带来创作灵感

  冰雪不仅让央视春晚哈尔滨分会场总导演赵斌发出赞叹,也激发了他创作的灵感。他告诉记者,《天地同春》这个节目就是节目组去松花江考察时看到工人在江面上采冰、运冰的壮观画面,从那里吸取了营养,打造出了这样一个节目。舞台上,当100名穿着具有北方特色大棉袄、大棉裤的武警战士,敲击着冰鼓,发出震天动地的声音,那样的令人震撼,这是北方民族独有的彪悍、粗犷与豪迈。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