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立春节气 养生专家:宜养肝多吃韭菜洋葱梨
2017-02-04 11:26:30 来源:生活报  作者:霍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2月4日讯 3日是立春节气,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治未病中心专家提醒市民,立春养生宜养肝,饮食上应“省酸增甘”、“多食辛温”,同时积极防止旧病复发。

  东北地区立春过后天气仍以寒冷为多,人们不宜过早脱去棉服,着装宜下厚上薄,年老体弱者换装不可骤减。中医认为肝主情志,怒伤肝,因此养肝的关键就是要保持心情舒畅,力戒暴怒,更忌情怀忧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向上,气郁体质的人这个季节更应重视调畅情志,养护肝脏。饮食上应“省酸增甘”、“多食辛温”。立春养肝,宜多吃辛温发散的食物,如豆豉、葱、姜、韭菜、洋葱、茴香等食物,还要少酸多甘,多食用口味微甜的甘润食品,如百合、梨、银耳、萝卜等。

  立春还要防止旧病复发。古谚语:“百草回芽,旧病萌发。”因此对于有肝炎、过敏性哮喘、心肌梗塞等患者要特别注意调养预防。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