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哈市多小区:节前可劲儿囤节后可劲儿扔 年货垃圾挤爆垃圾箱
2017-02-07 07:38: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2月7日讯 春节渐行渐远,一件苦恼的事情也随之而来——春节前为让全家人吃好喝好,鸡鸭鱼肉囤了一大堆,时间一长,就腐烂变质或过期了。瓜子成盆倒了,水果成袋扔了,青菜成把塞进垃圾桶……节后,记者走访哈市一些小区发现,春节过完了,居民因囤积年货过多,如何处理“年货垃圾”成了一件烦恼的事。

  左手一袋右手一兜瓜子成盆倒水果成袋扔

  市民刘女士:“这是第3次清理了。”

  6日,在哈西某小区,记者恰好碰到出门倒垃圾的刘女士。只见她左手一个袋子,右手一个兜子,全是吃不了的年货。刘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我们家买了上千块钱的年货,光猪肉、牛肉就买了好几百块钱的,水果啥的也是去市场批了好几大箱,冰箱里放不下,就将部分食物挂在了窗户外的护栏上。前几天温度到了-3℃,不少冷冻的食物陆续开化,有的发霉变质了,买的时候几毛钱都要讲价,现在吃不了了,瓜子成盆倒了,水果成袋扔了,这已是第三次清理了。”

  在南岗一小区的一个固定垃圾倾倒点,一名垃圾清运工一边清理垃圾桶内的垃圾,一边对记者说:“以前扔的大多是腐烂的蔬菜水果,现在扔的越来越贵了,肉、奶、蛋糕随处可见,我还看到有人捡到过没开封的香肠。这么多吃的都白白扔了,看着真让人心疼。”

  完好大鲤鱼和一箱牛奶在垃圾箱里“躺”着

  清运人员:“被扔的过期未开封的食品太多了。”

  当天,记者在群力景江西路的一家垃圾转运站看到,垃圾清运车内整袋的肉和青菜随处可见。

  一位姓王的清运人员说,每天都有很多过期的没开封的食品被当成垃圾倒掉,太多了,他有时会捡一些回家,喂附近的流浪猫狗。“大年初七当天,我曾在垃圾箱里发现一条未开袋的大鲤鱼和一箱原封未动的过期牛奶。”

  另一位垃圾清运人员打趣地说,春节期间,垃圾箱里可有不少好东西,要啥有啥。

  声音:向“年货垃圾”说no

  年过完了,但年后垃圾箱里“年味”却越来越重,走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大堆年货被当成垃圾扔掉,不仅是一种资源的浪费,也会增加垃圾分类的难度和垃圾处理的成本。很多市民向记者提出了一些减少“年货垃圾”的办法和建议,希望本报能呼吁大家,理性买年货,减少浪费。

  市民张先生:“按需买年货”

  “以前只有过年才能放开了吃,时代变了,生活水平逐渐提高,超市里新鲜的蔬菜、肉类甚至是进口食品,随时能买到。”80后市民张先生说,大家应该根据家庭实际所需购买年货,不够吃可以随时购买,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市民孙女士:“年货要少而精”

  市民孙女士建议:“买年货不在多,也不一定要大鱼大肉,可以买自己爱吃的,比如喜欢吃海鲜就买海鲜,喜欢吃牛肉就买牛肉,不爱吃的就不买或少买,少而精才能避免浪费。”

  市民梁先生:“旅行过年也不错”

  市民梁先生建议:“旅行过年也不错,吃好喝好固然好,但过年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平时没时间陪伴家人的不妨试试旅行过年,带父母或妻儿出游,不但节省了买年货的钱,还能陪家人散散心。”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