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雪城女孩儿汪柯菡 铁拳霸气征服世界
2017-02-07 09:22:57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徐觅 李学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擂台上的汪柯菡。

  东北网2月7日讯 KO,这两个英文字母组合在一起,对大多数人来说有些陌生。但在拳击赛场上,当把对方击昏(或击倒)时要说“KO!”这代表着摧枯拉朽的力量、正面决胜的勇气和无可置疑的胜利。而当这个词与女性联系在一起时,总能颠覆人们对于女孩固有的印象。

  咱家乡女孩儿汪柯菡就获得了“KO女王”这个称号!“90后”的她,是“昆仑决”的中国勇士,多次代表中国参加大型比赛,2012年退役后转战职业,她以个性的外表,腼腆的性格,擂台上的霸气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2013年,在C3格斗之王比赛中KO世界现役泰拳冠军白俄罗斯第一美女伊卡翠娜,扬名世界。随后夺得WLF56kg世界冠军金腰带、昆仑决世界冠军、IPCC60kg级世界冠军。她是当今世界女子自由搏击中的绝对王者!

  2017年农历大年初七,汪柯菡匆忙回到家乡看望亲人,在仅有的三天假期里,她接受了家乡媒体的采访。

  年少梦想能“飞”去了少林寺“拜师”

  位于西三条路绿洲春城居民小区的一所民宅里,是汪柯菡二姨的家。当天下午的采访,记者和汪珂菡就相约在这里。家里有客来访,柯菡伸出手热情地和记者打招呼,谦和有礼。一身黑衣、染成金黄色的短发,眼前的这位女孩子,外形相当的帅气。

  “有没有人说你长得像韩国明星?”“真的吗?!我超喜欢韩星的!”这个“90后”的姑娘开心地笑了起来,齿如编贝,宛如身边的邻家女孩儿。交谈过程中,在拳台上霸气十足的她,语气又出乎意料的温婉平和,言辞中透着与其年龄不符的坦诚、淡然、沉稳。

  一个女孩子为啥要把“自由搏击”当成职业?这个一路上都让记者困惑不已的问题,汪柯菡仅用两个字就给回答了:“喜欢。”

  小时候柯菡就很喜欢运动。此外,小小年纪的她还是个标准的“女汉子”,喜欢帮朋友出头,会帮自己的好朋友揍欺负她的男同学。小柯菡还有个最大的爱好,就是看武侠剧,电视里,那些侠客高手们在天上飞来飞去的画面,让她很是着迷,梦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飞”起来。

  “妈,我想去少林寺学功夫。”14岁那年,偶然的一次聊天中,柯菡和母亲说了自己的想法。没承想母亲竟然同意了。就这样,她从家乡来到了河南少林寺武术学校一心要学“轻功”,“你是电影看多了,哪有什么‘轻功’。”当时教练的话让柯菡“很受伤”,来都来了,也不能走了,汪柯菡选择了散打,从此也给自己的人生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36秒KO了来自日本的男子拳手

  在武校习武后,汪柯菡凭借自身的努力进入了河南省散打队,还于2008年获得过全国青少年散打锦标赛56公斤级第一名。

  不过,由于省队的训练强度很大,她在省队经历了一次差点毁掉她运动生涯的伤病——左膝半月板撕裂。这对汪柯菡打击很大,一年的养伤休整让她有点自暴自弃,一度糟糕的身体状况让她萌生了离开拳台的想法。

  汪柯菡回忆说,当时自己身边的所有朋友和家人都劝自己再试试,这也给了她很大的勇气。2012年,一个商业比赛的组织者找到汪柯菡,请她复出参加一站比赛。那是她因伤告别国家集训队后首次复出参赛,结果,在比赛中以一记漂亮的转身后摆腿击倒对手,首尝职业比赛胜绩。

  这场胜利给了她极大的信心,她决定挑战自我,恢复训练参加职业比赛。之前一直都是自己一个人训练的她,之后找到荷兰教练Mike,而Mike的出现,则成就了新一代的“KO女王”。

  汪柯菡目前的职业战绩是31胜仅1负,这一傲人的成绩单上,唯一的失利就来自号称“黄金女孩”的贝特伦。在与贝特伦的比赛中,首回合汪柯菡还能占点优势,曾让对手单膝跪地,两次重击都让“黄金女孩”感受到了自己的强大。不过,随着比赛深入,汪柯菡还是不能很好地适应对手的节奏,并最终遗憾地输掉了这场焦点之战。不过,正是这场比赛,让两位堪称女王的拳手,成了拳台上最好的“闺蜜”。此后,汪柯菡与昆仑决签约,并在这项赛事中取得了7连胜的佳绩,似乎在这个擂台上,没有人有哪怕一点机会去战胜这位“KO女王”。

  2014年底,在河南卫视进行的一档商业性表演赛上,汪柯菡仅用时36秒就KO了来自日本的男子拳手佐藤刚炫。从此,这个“拳头比男拳手更重”的女孩,成了中国自由搏击迷们心目中当之无愧的女神!2016年1月的三亚站赛事上,她铁拳狂扫葡萄牙踢拳女将玛丽莎·皮勒斯后,汪柯菡短暂离开了人们的视野,孤身前往西班牙进修。汪珂菡告诉记者,当时她抱着一腔热血,独自踏上了旅途,因为在那个遥远的国度,有个被称为“美丽死神”的世界搏击冠军阿尔图路在那里等着她。从此,这位亦师亦友的教练毫无保留地指导汪柯菡,帮助她迅速成长起来。异国的训练看似浪漫,却充满艰辛,汪柯菡凭着坚定的信念,义无反顾地走在了搏击路上。

  以自己的经历传递正能量

  采访中,汪柯菡不想表达她一路走来有多苦、有多艰辛。在她看来,只要是自己热爱的东西,她就会坚持下去,苦中有乐,最终拿到了自己想要的结果。回过头看来,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就不觉得有多苦。

  裹在温暖的午后阳光里,在浓郁的茶香中,面对亲人和记者,汪柯菡只是轻描淡写地聊了几句曾经赛前因伤病卧床两周的经历,而坐在身后的二姨却早已哭成了泪人:“这孩子是我从小看着长大的,这么多年,我们知道她苦,却从来没听她说过。”

  擂台上,她是那个在朋友圈放下狠话“谁夺我冠军,我就削谁”铁拳如风的霸气“KO女王”,而擂台下,汪柯菡和所有姑娘们一样,也会在意自己的外貌,惦记着自己的感情生活,甚至是研究菜谱,下厨做饭,喜欢卡通形象hello kitty、爱跳舞、喜欢韩国明星的标准“小女生”。

  换个话题聊聊自己的家乡,汪柯菡的脸上更是露出了可爱的笑容。14岁离开家,这些年回来的次数屈指可数,每次也都来去匆匆。即使这样,柯菡也要抽出时间和家人吃顿团圆饭,和从小一起长大的发小们聚一聚。柯菡的小学就读于我市光华小学,这座城市的很多地方,都留下了童年的美好回忆。虽然多年来为了保持身材而改变了口味,但一想到家乡的“熘肉段”、“烤牛肉”,这些熟悉亲切的味道,就会不知不觉地悄然潜入心底。

  柯菡说,她是一个适应能力很强的人,这些年一个人独闯,早已习惯面对各种困难,她以为自己已经是一个坚强,什么困难都打不倒的人。但一回到家里,她就又变回了那个需要家人呵护的女孩子,“每天看着亲人们围着自己,二姨在厨房为我做好吃的菜,其实我心里很享受这个过程,回到家乡我感觉很幸福。”汪柯菡很感谢家乡媒体对她的采访,能让她袒露心声,放松自己的心情。

  有爱、有梦想、有挚友,汪柯菡的拳台之路虽艰苦,但却充满着动力与激情,这样的人生怎能不令人羡慕?汪柯菡希望自己的经历能给家乡的年轻人带来正能量:“相信自己的梦想,跟着自己的心,一切困难都是能克服的。”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