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师院女生王越彤闯入《中国诗词大会》挑战赛
2017-02-08 09:17:35 来源:牡丹江大鹏新闻网  作者:迟竞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王越彤在诗词大会挑战区比赛。

  王越彤和选手合照。

  王越彤在央视诗词大会演播大厅。

  东北网2月8日讯 最近很多人都被一档叫做《中国诗词大会》的节目成功圈粉,网友们纷纷感叹它是综艺节目中的一股清流。全国各个年龄段、各个领域的诗词爱好者同台参与诗词知识比拼,共赏中华诗词之美,许多参赛选手也因此一炮而红。

  在牡丹江的观众眼里,就有这样一位“红人”。2月4日播出的节目引起了许多牡丹江市民的转发,原来,有一位参赛选手是来自咱牡丹江师范学院的学子,她是就读于该校文学院文秘专业的王越彤。这位21岁的大三女生朴实、乐观,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昨日,记者通过微信联系到放寒假的她,了解了这个“95后”女孩与中国古诗词的不解之缘。

  幼年身患紫癜古诗伴她成长

  2月4日晚播出的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是录播节目,其实早在2016年12月5日,王越彤就离开牡丹江到北京录制了,录节目用了十几天。

  作为一名普通的选手能走到挑战区并不容易。去年,王越彤拿到了节目的报名表,导演以电话问答的形式考查其诗词量,将近20道问题,诗词的上下句、内容典故都是考查方向,王越彤顺利通过了。这只是第一关,和她一样同台竞技的选手还有很多,这就构成了该节目的百人团,比赛采用内部循环制,百人团与挑战区的选手同时答题,而每位能走上挑战区的选手都是此前百人团中准确率较高的几位。第七场比赛,王越彤终于突破重围,走上了挑战区。

  “安居不用架高楼,书中自有黄金屋。”王越彤第三个出场,她的定场诗让人感受到她乐观、坚毅的性格。王越彤爱上古诗词是从小学二年级开始的,那一年她患上紫癜双腿无法行走,休学在家,父母让她自学课本,她最喜欢的是语文书里的古诗,她记得有《小荷》和《春晓》,那时虽然不能完全理解,却仍然感到很美。父亲看她喜欢古诗,便给她找来一本《唐诗三百首》,她便爱上了唯美的古诗。

  在后来的成长过程中,她一直喜欢语文,上大学时选择了文学院的专业。

  比赛激烈惜败不感遗憾

  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第七场的比赛中,王越彤连续答对4题,可惜的是第五题是她的盲区,完全没有准备。

  那道题目问唐代诗人李贺作品《金铜仙人辞汉歌》中的“秋风客”是指谁,选项有刘禹锡、汉武帝和刘备。这句诗是“茂陵刘郎秋风客,夜闻马嘶晓无迹”,王越彤觉得风格硬朗,诗中人物不可能是文人刘禹锡,顺利排除第一个选项,却在汉武帝和刘备中犹豫,错误选择了后者。而后,点评嘉宾解释“秋风客”是指汉武帝,因为汉武帝曾写过《秋风辞》,后世文人便在诗中以“秋风客”代指汉武帝。

  王越彤虽然因该题离场,却没有遗憾,她在离场时说,自己原本希望以自己的行为带动“零零后”学习传承古诗词,“来了却发现自己想多了,百人团中有好几位‘零零后’,古诗词积累量都很大。”王越彤认为,祖国的传统文化必将在未来传承得更好。

  参加节目的都是诗词爱好者,大家志同道合,过得很快乐。王越彤说,参赛选手有一百多位,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年龄最大的七十多岁,最小的只有七八岁,大家相处了半个月的时间,她也交到了几位朋友。

  能让父母骄傲她很开心

  “爸妈都为我骄傲,他们开心,我也开心。”王越彤说,参加节目的很大一部分喜悦来自父母,她的父母都在电视机前观看了节目,为有这样的女儿而自豪。而成为让爸妈骄傲的孩子,一直是王越彤的愿望。

  王越彤出生在甘肃省白银市,家里并不富裕,她希望用自己的手让家人生活得更好。她上大学做兼职减轻父母的压力,她发过传单,每次能赚四五十元。节目中董卿讲了一个小细节,让人感到这个女孩的朴实。参加节目的路费节目组会报销,牡丹江到北京距离较远,按理说王越彤可以订机票,但她却订了一张最便宜的火车票,虽然耗时久却胜在省钱。

  在学校中,除了学习和打工,王越彤还参加了校园诗社,定期会写一些诗词。这首《浪淘沙怀重光》便是王越彤创作咏怀李煜的,“晓梦莫深究,凤阙重楼,便欣作未破金殴。却看金陵成地府,不忍淹留。违命亦为候。几载悠悠,故国不见正言愁。清泪一掬寻不见,随水东流。”

  “选手不是明星,在天空飘过还是要落地呀。”王越彤告诉记者,她今后想考研或者当老师,舞台的灯光不会影响自己。点评嘉宾郦波赞她非常懂事,很适合当老师,在节目中这样说到,“她曾经苦痛的经历必将让她成长,成为宝贵的经历反哺自己和他人。”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