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大海林林业局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雪乡
2017-02-08 10:46: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任广生 冯慧强 马一梅 赵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8日讯 雪乡旅游风景区开发建设已逾17个年头,十几年来,大海林局几届领导班子都把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雪乡为己任,大力加强雪乡的生态文明建设。雪乡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区域性景区迅速成为国内著名、世界知名的旅游胜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不可复制的自然美景得以延续。

  坚持规划先行为使雪乡国家森林公园旅游业能够步入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的轨道,有效保护公园内的旅游资源和景区的原始风貌,大海林局一直按高标准、高起点编制规划的原则,先后聘请黑龙江省林业规划设计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等单位编制了《雪乡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总体规划》及各景区详细规划。

  果断停止商业采伐雪乡双峰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降雪量较大,积雪厚度年均在3米左右,而到了20世纪积雪厚度已降至2米左右。针对这种情况,2006年林业局果断对雪乡景区停止了森林采伐,将场址搬迁至13公里以外的永安林场,成立了景区管理委员会,放弃了每年上万立方米的木材采伐任务。

  加大植树绿化力度全面启动了雪乡国家森林公园生态环境整治工程,先后完成了1600亩林相改造补植、18992亩生态功能区造林,通过林地清理、病虫鼠害防治,调整了林分结构,提高了森林质量。

  严格各类施工项目建设为加强雪乡景区生态文明建设,林业局严格按照旅游规划设计,对雪乡施工建设项目进行严格管理。

  改变雪乡景区供暖方式据统计,雪乡景区各家庭旅馆每年耗费供暖烧材约4000余立方米,为改善家庭旅馆取暖对景区原生态景观造成的破坏,林业局投入大量资金在距核心景区2公里处建设了一处供热中心,对雪乡景区进行集中供热,有效减少了能源的消耗,改善了景区环境。

  景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为减少车辆尾气排放对雪乡造成的污染,在雪乡景区外修建了4个停车场,外来车辆一律停在停车场,由林业局15辆环保观光车,24小时接送来雪乡旅游的游客。同时,引进了驯鹿车、马拉爬犁等原生态特色交通工具,专门用于景区生活食品供应中心派送物资。

  对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2016年,林业局在距雪乡核心景区3公里外投资100多万元建设了一处焚烧式垃圾处理场,建筑面积300多平方米,日可处理垃圾50吨左右。开展了雪乡国家森林公园旱厕整治活动,拆除景区内旱厕27处,并在景区游客主要聚集地建设环保型厕所8处,新建了1处A级标准旅游公厕,进一步优化了景区的环境。

  对通讯线路进行直埋投资170万元实施雪乡风景区输电地下直埋工程,雪乡已见不到一个电线杆。

  恢复原生态自然景观投资425万元新建民俗旅馆和木刻楞房9栋共2544平方米,提高了雪乡接待能力。投资94万元改造了具有林区民俗特色的家庭旅馆21户共5169平方米。在雪乡雪景之源摄影观光栈道下方修建了几十个茅草屋及柴棚、粮囤、圈舍等,使雪乡景观更具观赏性。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