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让百姓健康获得感强起来 ——齐齐哈尔市打造健康城市综述
2017-02-15 09:53:18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陈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5日讯 健康是幸福生活的基础和源泉,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财富,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健康城市建设,不仅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更是一座城市群众生活的幸福载体。

  如何让人们生活的城市变得更健康?齐齐哈尔市把构建和谐、营造健康环境理念融入以人为本、民生为先的各项工作,倾力建设健康城市,推动广大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日益提高。鹤城因此正快速成长为一座繁荣、整洁的现代化都市,城市功能日臻完善,管理科学有效,面貌日新月异,一幅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卫生城市是健康城市的出发点,健康城市是卫生城市的必然归宿。基于此理念,创建健康城市成为齐齐哈尔市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改善鹤城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打造国际化旅游城市的一项重要举措。齐齐哈尔市把落实环境卫生整治划分阶段、突出重点,将春、秋两季爱国卫生月活动同齐齐哈尔市的“春风、夏净、秋扫、冬清”整治活动相结合,打专项环境卫生整治战役,并协调工商、城管、住建、商务、工信、环保、畜牧兽医、食品药品监管、粮食、水务等二十几家爱卫会委员部门,发挥各自爱卫工作职能,以城乡环境集中整治为重点,开展了以火车站、机场、公路客运站、商场、大型餐饮场所等窗口单位为重点的爱国卫生工作督导检查。

  在此基础上,各县(市)区均以“爱国卫生活动月”为载体,相继组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和城乡除“四害”工作,重点进行城郊结合部、城市道路、住宅小区、农贸市场、中小河沟、五小行业、建筑及拆迁工地等八个领域的专项整治工作。并倡议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和餐饮企业等鼠类活动频繁的场所,自筹资金,加大消杀力度,使鼠密度控制在国家卫生城市规定的标准内,全市的病媒生物滋生地和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四害”密度得到控制,全市城乡平均鼠密度控制在3%以下。

  为营造“人人关注健康,人人追求健康”的良好氛围,在开展春、秋两季爱国卫生月活动中,齐齐哈尔市坚持把农村作为爱国卫生工作的重点和常态工作加强管理。各县(市)区加大“五清”治理力度,发动村民广泛参与,从治理家庭卫生开始,进而治理农村环境卫生。经过环境卫生治理和春、秋两季爱国卫生月活动,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爱国卫生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市容市貌、村容村貌保持整洁亮丽。涌现出富裕县吉斯堡村、梅里斯区雅尔塞镇哈拉新村、铁锋区查罕诺村、泰来县和平镇、克东县玉岗镇复兴村等一批环境卫生日常管理经常、村容村貌先进镇村。

  要改变日积月累形成的“顽疾”绝非易事,必须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才能建设一座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的城市。市爱卫办在各委员部门大力配合与支持下,去年全市农村改水和卫生厕所建设任务顺利完成,全市农村自来水总受益人口达到211.05万人。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农村进城人口数量不断加大,卫生健康条件明显改善。据统计,“未使用卫生厕所”人口下降19000多人(相当于新建6500座农村卫生户厕)。截至去年末,全市自来水普及率达56.62%,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累计达18.73万座,无害化卫生厕所总普及率达到14.34%;卫生厕所普及率74.7%,卫生厕所累计达到97.6万座。

  健康城市建设,是卫生城市的“升级”版,是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内容。打造健康城市不仅在于城市面貌、社会环境的塑造,更在于卫生习惯、文明意识的培养。健康理念、健康生活方式正在通过齐齐哈尔市陆续开展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不断地植入百姓日常生活。开展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创建省级健康促进社区和相约健康社区行等活动,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同时普及季节性多发病、传染病防治知识,指导公众做好个人卫生防护,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公众的卫生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传染病防控工作等等。2016年全市受教育覆盖面近万人次,全市中小学健康教育普及率达到100%,农民基本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65%以上。

  在点点滴滴的细节变化中,鹤城的形象在悄然无声地改变着,鹤城人的习惯在潜移默化地转变中。当几岁的小朋友攥紧糖果纸,蹒跚着寻找垃圾桶时,当十几岁的中学生捧着笔记本,自觉为家园“挑刺”时,一种卫生习惯、一种文明意识正在健康鹤城传承、延伸和弘扬。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