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苦干加巧干扮靓城市"脸" 记哈尔滨市南岗区清扫保洁二队
2017-02-15 10:35:1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樊金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15日讯 寒冬中,哈尔滨市的大街小巷跃动着环卫工人的身影。哈尔滨市南岗区清扫保洁二队就是其中一个善打硬仗的集体。春节期间,清扫保洁二队比平常还要忙碌。在万家团圆之时,这些可爱可敬的城市美容师坚守在工作一线,有时还要加班加点,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城市的平稳运行贡献着不可或缺的力量。

  春节7天全部在岗

  记者见到史元凤时,她刚刚结束一天的劳动。47岁的史元凤虽然个子瘦小,却是个冲锋在前的市劳动模范。1992年至今,她一直在二队抡扫帚扫大街。寒冬中,她凌晨4点就到岗,7点下班;11点至下午3点则要进行第二阶段清扫工作。多年来,她克服胃病、颈椎病等职业病的困扰,吃苦耐劳坚持在一线。“由于很多农民工返乡过年,二队的人手有些不足。年前的那场清雪战中,我和同事全天都在一线奋战。春节7天,我全部在岗。”史元凤说。

  二队的职工中有许多这样任劳任怨的楷模。1983年出生的王学智,是二队机械中队垃圾车驾驶员。这个哈尔滨市劳动模范从2009年至今一直在二队一线工作。他开过清扫车、水冲洗车、水车,是清扫保洁业务的多面手。他告诉记者:“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里,我7天全部坚持在岗。初一那天,我比平时提前1小时到岗,因为需要拉运鞭炮屑。”

  南岗区清扫保洁二队队长孙博告诉记者,为了打造美丽城区,二队所有员工克服各种困难,高标准完成清雪、保洁、拉运等各种任务。在这支2012年7月组建的光荣集体中,每一名员工都牢记着“不畏严寒酷暑,甘于吃苦奉献”的环卫精神。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这些城市美容师在先优模的带领下,克服各自的困难,舍小家顾大家,一直冲在劳动第一线。

  条件改善干劲儿足

  哈尔滨的冬季滴水成冰,对于户外作业的环卫工人是个严峻的考验。党和政府从未忘记这些环卫工,为他们送来了寒冬中的温暖和问候。

  2013年开始,各级财政配套资金,针对一线清扫保洁工人发放御寒补贴。去年底,哈尔滨市还出台政策,符合条件的工人可申请廉租房。目前,二队已经把相关人员名单报到了经办部门。社会爱心企业和人士也向环卫工人投来更多的关注。政府还花钱购买早餐卡,环卫工每天可去街边的知名早餐连锁机构领取早餐,从而在寒冬中吃上了热乎饭。

  工作条件也实实在在地改善了。垃圾车驾驶员王学智告诉记者,以前,车辆在冬天不易打火,挂不上高速挡,导致工作效率低。2015年冬天,二队的车辆得以入库,让司机少遭了不少罪。

  近5年来,二队机械设备不断更新,业务效率持续提升。随着哈西开发加快,二队的清扫保洁面积由400万平方米增加到700多万平方米,所负责街路增加至190多条段,所需工人急剧增加。为此,区财政资金及时到位,去年补充500名临时工,减轻了既有工人的劳动强度。

  对此,二队队长孙博说出了环卫工人们的心里话:“工作条件改善和职工待遇提高,更增添了一线环卫工人努力工作的动力,大家心里更热乎了,也更有干劲了!”

  创新思路提升效率

  多年来,南岗区清扫保洁二队不辱使命,锤炼成一个善打硬仗的苦干集体,同时他们也是个善于开动脑筋的巧干集体。

  二队的清扫保洁业务覆盖哈西客站、哈西服装城、大学周边等重要点位和城乡结合部。他们群策群力,全力推进人机结合,实现精细化作业,根据业务实际不断创新,提升了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队长孙博说,他们改进所购水车的喷水枪头,形成多点喷水的效果,提高了效率。为了适应市政府提出的“绿色清冰雪”要求,他们灵活调整业务流程。此前,撒融雪剂后,使用滚刷车就可以达到露出路面的效果;告别融雪剂后,滚刷车边下边清,辅之以除冰设备,工人随后清理死角,达到了预期效果。二队还实行科学管控,利用百度全新地图系统、GPS设备、依托电话卡,实时了解车辆位置,提升调度效率。

  梅花香自苦寒来。近年来,南岗区清扫保洁二队先后获得2014年哈尔滨市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关爱杯”先进集体、2015年哈尔滨市南岗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2016年哈尔滨市城管工作“明星环卫集体”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