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品质生活不是吹的,在雪城真的可以这样量化?
2017-02-16 09:56:43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孙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6日讯 “年前仅置办家居用品就花了近万元,要想达到预想的效果,至少还得几千元!”乔迁新居后,为营造高品质生活,李女士可谓出手阔绰。

  其实,如今像李女士这样,舍得花钱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市民越来越多。数据显示:当前市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1284.6元,同比增长24.5%。纵观当前市民人均生活消费总支出21867.7元,这“1284.6元”仅占5.9%,可谓微不足道。然而,当对比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中各项同比增幅后,那“24.5%”的增幅则又是那样显眼,这一增速不仅远超教育、医疗等消费支出增幅,甚至还跑赢了食品、衣着等生活必需品的消费增幅,高居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增幅首位!

   人均家具及室内装饰品支出199元,同比增长34.6%

  “换不起房子,还换不起家具啊!”在牡市某家具卖场,市民郭先生幽默地说。“以往市民买家具多是出于婚庆、乔迁目的,如今为追求生活品质更换家具的人越来越多。”家具销售员迎合郭先生的话说。

  离开家具市场,再让我们将视角转移到市民家中:时尚的灯饰、高雅的摆件、复古的字画……这一切让市民许女士的家倍显时尚温馨。“有格调的生活才是现代生活。”许女士惬意地说。

  其实,品质生活就实实在在地体现在数字中。数据显示:当前市民人均家具及室内装饰品支出199元,同比增长34.6%。“该项支出在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中,增幅是较为显著的。这也反映出,如今市民愿意花钱打造高品质生活!”

   人均家用器具支出270.9元,同比持平

  春节前,市民王女士的女儿在网上为母亲买了一台全自动洗衣机,但却遭到了王女士的反对,“旧的还能用,淘汰可惜了!”由于母亲极力反对,洗衣机最终被退了回去。“由于家用器具经久耐用,因此人均该项支出变化不大!”数据印证了专业人员的分析:当前市民人均家用器具支出270.9元,同比持平。即使再往前比,其波动幅度亦不明显。

   人均家用纺织品支出127.9元,同比下降14.5%

  回顾不久前的节日促销,经营家纺制品的周经理不免黯然神伤,“促销投入比往年大,但收入却远不如往年。这生意真是一年不如一年!”其实,周经理的经营冷遇,在市民消费支出中亦见端倪,数据显示:当前市民人均家用纺织品支出127.9元,同比下降14.5%。在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普遍大幅上涨的趋势下,人均家用纺织品支出是唯一同比下滑项目,而且下滑幅度较大。

   人均家庭日用杂品支出338.9元,同比增长52%

  针头线脑儿,牵扯出生活的温馨;锅碗瓢盆儿,碰撞出生活的节奏……这些以“针头线脑儿”、“锅碗瓢盆”为代表的日用杂品,也正是我们享受品质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调查显示,当前市民人均家庭日用杂品支出338.9元,同比增长52%。在市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中,该项支出占比高达26.4%,居于各构成项目占比首位。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