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打造新时期过硬公安队伍——市公安局加强自身建设优质高效为民服务
2017-02-16 13:53:30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公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6日讯 黑河市公安局紧紧围绕服务和保障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总要求,牢牢把握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方向,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素质能力、纪律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期公安队伍,助力“平安黑河”、“幸福黑河”建设。

  从严管理实战练兵提升素质 市公安局确定了“坚持七个不动摇、争创七个一流”的工作思路,特别是通过大力弘扬以拼搏、实干、工匠精神为核心的黑河公安精神,坚定政治立场,为履职尽责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制发《黑河市公安局督办工作规范》,强化各部门、各警种的主体责任,推进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出台了9本业务规范,印发3000余册,发放到全市上下每名民警手中,使公安队伍建设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轨道。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全市公安机关“纪律作风大整顿、大治理”工作,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严格落实《公安机关督察条例》,建立警务督察工作新机制,强化值班备勤、枪支及车辆管理使用、纪律条令执行等方面的现场督察,确保民警警容严整、执法规范、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制定了开展“十大培训”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宣传民警、新录用民警、新招录辅警等业务培训,规范民警执法执勤。大力开展反恐防暴实战演练和军警民大巡防,进一步强化实战练兵,全面提高反恐应急处突能力。

  爱警惠警充实装备强化保障 出台实行了一系列爱警惠警举措,集中走访慰问特困民警、离休干部和已故英模遗属,向生活困难民警发放慰问金,把从优待警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健全完善民警岗位交流机制,开展网安支队和案管中心民警遴选工作,为民警提供公平、公开、公正的岗位交流机会和干事创业平台。开启“一局一品牌,一警种一特点”创建活动,推进洗衣房、心理疏导室、警体训练室、阅览室、荣誉室等功能室的改建,为民警工作学习提供活动场所。针对黑河市冬季极寒天气,及时发放多功能执勤服、冬执勤服、冬常服等应季警用装备,为一线民警执法执勤提供职业保障。基于现场执法办案需要,采购移动警务平板电脑和警用对讲机,提高了公安机关应用科技手段“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搭建平台精简流程优化服务 在全市范围内搭建了“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该平台涉及16个警种284项服务项目。实现通过平台注册用户、咨询、办理等需求事项、查询办理结果,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优质、便捷、高效的网上服务。平台试运行仅半个月,全市公安机关就受理群众各类申请10件,已办结10件。出台《黑河市公安机关优化发展环境创新行政管理服务三十四条措施》,简化办事流程,优化服务环节,持续推进优化发展环境工作走向深入。户政部门缩短办证时限,市级办证由40日缩短到20日,县(市)乡办证缩短到30日。靠前设立居住证受理点120个,为城乡群众办理二代身份证7116个、居住证319个。出入境管理部门深入黑河学院为外籍教师、外国留学生提供签证、居留许可等预受理服务。启用卡式港澳通行证自助签助服务,将卡式往来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制证权限下放直至县(市)公安局,极大地缩短了办理时限。截至目前,全市县级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已为46名申请人服务,办理了卡式往来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为142人办理了卡式港澳通行证。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