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方正剪纸“惊艳”新西兰
2017-02-22 14:13:1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洪亮 刘柏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22日讯 近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方正剪纸又传喜讯:它飘洋过海走进新西兰,非遗展演不仅走进了新西兰的花市、夜市,校园与图书馆,更走进了新西兰国会大厦,每到一处都引发当地民众围观和热议。

  此次方正剪纸远渡重洋赴新西兰进行展出交流活动是应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邀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方正剪纸艺术家倪秀梅携带方正剪纸到访新西兰惠灵顿、奥克兰等城市,参加中国与新西兰文化交流活动。

  在惠灵顿下哈特中心幼儿园,一只只形态逼真的几维鸟、公鸡和憨态可掬的小兔子在倪秀梅大胆落剪、细心收尾的动作中跳脱出来,让艾米·皮里园长和小朋友瞪大一双双好奇的眼睛,经倪秀梅亲笔绘图及手把手教,孩子们纷纷拿起剪刀像模像样地比划起来。

  倪秀梅带来的方正剪纸在新西兰引起轰动,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等政府、国会官员亲自到活动现场参观,倪秀梅将剪纸作品精巧绝伦的中国“福”字赠礼新西兰总理,总理连连称赞巧夺天工。在国会大厦,倪秀梅在现场短短5分钟内完成了大型“八方吉(鸡)祥”剪纸,新西兰民族事务部部长朱迪丝·科林斯又是惊讶又是夸奖。在乔森威尔图书馆、东方女子中学、华人新春庙会,广大新西兰民众对方正剪纸围观欣赏,并产生浓厚兴趣,人们对来自中国黑龙江的非遗文化赞不绝口,纷纷购买收藏。

  方正剪纸有二百多年的历史。早在清代中叶,剪纸艺术就由关内传到了方正,经过地方审美习尚的浸染,不但融入了黄河流域剪纸作品的影子,又有浓郁的东北特色,逐渐形成了粗犷简练之风,具有古朴、纯美的特点。

  一直以来,方正县委、县政府重视发挥老一代传承人的传帮带作用,定期举办剪纸人才培训班,还特别编写了方正剪纸校本教材,把方正剪纸作为全县中小学生的一门必修课。现在,方正剪纸发展迅速,民间剪纸艺人从上世纪50年代的十余人发展到今天的千余人,并且涌现出了以倪秀梅、曲英红等为代表的一批全国闻名的民间剪纸艺术家。

  “能够把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展示在国际舞台上,是我们非遗传承人的荣耀和使命。”倪秀梅如是说。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