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哈尔滨“滑出”首批雪场“度假助理” 月薪最高破万
2017-02-24 10:58:45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月薪5000多元,你就算白领了,那如果过万呢?在各种职场月薪排行榜前几位上,今后极可能要加上一个新职业——雪场“度假助理”。这职业很稀缺,稀缺到啥程度?有多少,要多少!你想不到的是,这样有前途和“钱途”的职业,出自刚成立两年的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小邵、小郭就是其中的两位。用小邵母亲的话说:“真没想到你这个淘小子能这么出息!”

  不光要会滑雪、救援、接待,还得学会啥是服务

  奇迹是这样发生的:去年12月初,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负责人接连接到吉林万达滑雪场、北京大型滑雪场的电话,都是一个内容——要实习生,而且是与正式员工一样,上岗领工资。从大二的230多名学生中,学校推荐了80多名学生,结果一面试,人家全收了。

  为啥都跑哈尔滨来抢人了?因为这是全国第一所,也是目前唯一一所冰雪职业人才培养院校。

  小邵、小郭以及同学们直到本月22日,才从雪场返回学校。虽然经历了三个月的紧张工作,春节都没回家,但两个小伙子精神头儿十足,脸上还依稀留着雪镜的印痕。小邵笑嘻嘻地说:“我们的脸更立体了。”

  虽然带着“三高”(高技能、高素质、高知识)的积累,但是,刚到滑雪场的头一个星期,学生们还是有点儿不适应,因为工作真的要求很高。在学校学到的技能、理论,在这里全都用到了。

  啥是雪场“度假助理”?就是你既能当得了滑雪指导员,又搞得了接待,还要会简单的急救。综合素质很重要,尤其是服务的细节。用一位雪场经理的话说,我们总不能花钱请个爹吧。

  而当从学生的角色适应了“服务”的转变,冰城的学生们在雪场上“飞”起来。

  一天最多10小时都在雪上,救援很累,低温难耐

  小郭是学生中唯一一个参加雪场救援队的人,救援队只有一个空缺,他抢着报名,并通过了面试。救援队员的工资与其他队员相比是偏低的,没有业绩提成,仅几千元,而且实习生没有“雪补”,其他岗位最多可以拿到一万多。为啥小郭这么“傻”?他说,救援队员工作虽然累,但可以让滑雪技术提高得更快,不仅如此,还可以积累更多雪场设施维护方面的实践经验。

  雪场每天8时30分开始营业,而雪场的缆车7时30分开始启动,这意味着,小郭和队员们此时就开始一天的工作了,第一项工作是坐缆车去检查雪道。如果发现有客人受伤,就够小郭他们忙的了。小郭说,抬担架最累,伤者的重量,再加上担架自身的重量,要不断地鼓励自己坚持住。

  最要命的还是低温,你试过10个小时在雪上待着吗?而且还是三九天里。小邵说,一般教一位客人是2小时,遇到客人多的时候,一天教5小时也是常事。最冷的是四肢,时间长了脚趾像有小猫在咬,又疼又痒,又不能在鞋里放“热贴”,热贴过效了会冰凉……

  特级雪道上救人,雪夜找失物,累并快乐着

  根据客人的需要,雪场会开夜场,直到21时。有一天,小邵在已经关闭了缆车的雪道高处最后巡视,这是雪场数一数二的特级雪道,叫“大将军”雪道,有一个“背儿头”,站在最顶端看不到下面。

  突然,雪道起点处出现了一个人影,小邵定睛一看,是个30多岁的男客人,“先生,您能滑下去吗?”小邵虽嘴上问,但据他的经验观察,这位客人是害怕了,下不来了。果然,那客人几乎带着颤抖的声音说,不敢滑了。

  小邵爬上去,与客人面对面,镇定地指导客人握住自己的双手,自己倒滑把他带下去。这位客人腿都软了,几乎是趴在小邵身上下来的,本来只有五六分钟的滑行时间,他们用了半个小时才下来,其间,为了保护客人,小邵也被拖得连滚带爬的……

  在茫茫的雪场上丢了手机,而且是晚上,你猜还能找到吗?这事儿就让队员们办到了。过年期间,一位南方客人滑得太尽兴了,不小心把苹果7手机丢了,只知道是哪条雪道,具体也不知道哪个位置。学生们和其他队员们一共二三十人,手拉手横滑,从该雪道的上头开始往下捋,一步步地蹚,终于在500多米处找到了手机。客人感动极了,不仅仅是手机重新回来了,而且这种到位的服务让他铭记。

  每天四菜一汤,年夜饭、生日蛋糕更加温暖

  工作强度虽然大,但伙食还是不错的。小邵笑称,刚去的几天都胖了。雪场的伙食都有啥?正常的午饭是四菜一汤,四菜中有三个是肉菜,包括鱼,够硬吧?每天的汤也是变着花样地做。另外,热乎乎的姜汤是每日必备的,这可是雪场驱寒神器。

  大年三十,雪场也提早在15时就关闭了,6个菜的自助餐式的年夜饭,学生们又出去买了点儿酒。当央视春节晚会的第一个节目开始,学生们就更想家了,虽然没有哭,但心还是酸酸的,几乎所有的人都是第一次不在父母身边过春节,到底还是孩子啊。

  与学生们一起,学校还派了三位老师与孩子们一起到雪场参加实践。让小邵最“暖心”的一件事,就是在他生日之时,隋鹏楠老师为他买了生日蛋糕。至今,小邵似乎还沉浸于蛋糕的甜美中,他说从来没吃过那么好吃的蛋糕……

  回来收拾收拾还要去亚布力,他们要去亚布力参加“滑雪指导师”的中级考试,这是考从业资格证。大部分学生没有时间回家了,几天后就开学了。

  开学后,他们学习的东西更多,还要学高尔夫、游泳、运动营养等课程。因为,大部分滑雪场都是发展四季旅游,滑雪、高尔夫、水上乐园是“标配”。 “职位给你们留着啊,随时都可以来!”返回学校前,雪场好不容易才同意在辞职书上签字,但依然不忘留“活话儿”。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