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口味独特品牌成熟 老字号金鹤啤酒回归百姓餐桌
2017-02-26 08:59:1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邵晶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26日讯 今年春节,在鹤岗,老字号品牌金鹤啤酒回归鹤岗市民的餐桌,在举杯畅饮时,鹤岗人的酒杯里多了一份对“鹤岗制造”的自豪感和对昔日情怀的回味。

  2016年12月7日,金鹤啤酒一期项目建成。比普通产业项目落成更有意义的是,它是鹤岗市改造升级老字号的一次成功实践。总投资5300万元,建设工期150天,1万吨精酿啤酒生产线、2万吨纯净水生产线正式达产。

  近日,记者来到金鹤啤酒有限公司,只见灌装车间内一瓶瓶啤酒顺次走下瓶装线。据介绍,当天就有30多家酒店上门订货,老字号的优势初步显现。“目前还没达到设计产能,这两个月产品供不应求。”总经理张辉说。

  1962年投产的鹤岗金鹤啤酒厂,半个多世纪里经历了转制、重组等四次变身。1999年,哈啤(鹤岗)公司正式成立。2002年,哈啤集团融资上市,哈啤集团投资1亿元帮助鹤岗公司完成了10万吨扩产改造。2006年,哈啤集团被买断,正式加入世界最大的啤酒生产经销商——美国AB公司(百威啤酒制造商),鹤岗公司作为哈啤全资子公司随之加入。2008年11月,比利时英博集团以560亿美元成功收购美国AB公司,成立世界第一大啤酒公司、全球第三大消费品公司——百威·英博公司,哈啤(鹤岗)公司成为该集团旗下中国50家公司之一。

  2016年2月,出于市场布局的考虑,百威·英博公司关停鹤岗工厂。“厂子一关,心情很沉重,从老厂区一路过心里不是滋味。7月份开始新建金鹤啤酒公司,让我们这些‘老金鹤’人感到振奋,一定让鹤岗人乃至全国各地的人喝到真正的金鹤啤酒。把老品牌做大,把老传统发扬光大,让老口味回归。”在金鹤啤酒厂工作32年的冉庆禄向记者道出心声。

  独特的口味,成熟的品牌,几代人的记忆,这也正是鹤岗市走出去的企业家决定重建金鹤的最大动力。鹤岗市得天独厚的水质,也让向阳区招商引资企业上海善有股权投资管理合作企业(有限合伙)下定决心大干一场。

  据介绍,鹤岗市金鹤啤酒项目二期计划投资10亿元,10万吨啤酒和3万吨功能饮料项目位于向阳区五阳工业园区,计划总投资6.2亿元。该项目总占地面积24.5公顷,厂区新建项目有糖化、发酵和灌装车间,原料、成品库房和附属生产生活设施,建设年产20万吨啤酒生产线、3万吨功能饮料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年产普通啤酒8万吨,纯生啤酒2万吨。

  达产达效后,可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税收0.8亿元,安置就业500人。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征地拆迁和手续审批办理。此外,金鹤啤酒文化城(原啤酒厂升级改造)项目在原啤酒厂厂址范围内,拟投资3亿元,打造一座围绕啤酒产业发展为主题,集“文化、教育、科技、体育、餐饮、娱乐、休闲”于一体的中国北部城市少有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啤酒休闲文化城”。规划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项目运营后,预计年可创税2000万元,可向社会提供2000个劳动就业岗位。目前,项目正在进行筹备设计和项目前期各项手续审批。

  据了解,目前已有20多名“金鹤”老员工加入到金鹤啤酒公司。老品牌、老技术骨干、老味道,新厂房、新设备和新管理模式,鹤岗金鹤新老结合,改造升级“老字号”,让品牌力量在市场上重放光芒。“与品牌挂钩的是品质,二期项目将恢复生产老金鹤啤酒,用大米做辅料,厂区附近有4家大米企业,原料充足还能节省运输成本,酿造原汁原味的老金鹤啤酒。”张辉说。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