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金点子”受关注 市民:学校错时上下学 校园远端停车
2017-03-01 09:42:5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吴凡 王忠岩 葛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日讯(吴凡 记者 王忠岩 葛金鑫)校园周边车辆停放问题,始终是困扰城市区域交通症结之一,多排占道违停给过往市民造成严重不便。近日,征“金点子”纳“良策”活动备受社会各界关注,随着新一轮开学季的到来,大家就校园门前停车问题又展开热议并出谋划策。为此,东北网联合交警部门专门进行了归类整理,并就提出的呼声较高或具有潜在操作性的建议面向社会进行公布。

  其中,既有来自家长们“间接增加停车泊位”的停车诉求,也有市民们各类错时、分流停车建议, “远端停放”、“选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则是呼声最高的建议。

  倡导公共交通出行 建议远端停车

  建议摘要:私家送学车的逐年增加导致部分重点校园门前及周边上下学期间车流剧增,并伴随着因车辆随意违停导致的通行受阻、不畅的状况经常发生。对此,许多市民直接指出,送学车逐年大量增加,门前扎堆违停是造成部分校园门前停车乱,行车难的根本性原因,并建议家长应该锻炼高年级学生独立出行,多选择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或是提前在有停车条件的路段远端停放。

  市民张先生留言表示:“门前不扎堆,校园周边停车秩序能好一半,希望家长们不要因为图自己的方便造成其他人的不方便。”

  退休教师刘东华表示,“在家长的娇生惯养下,现在的孩子跟之前比起来愈发不自立,出门就要坐车,这样极易养成孩子依赖、懒散心理,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除了放学晚、身体不适等特殊情况,对于高年级学生,家长应该有意识逐步培养孩子独自上下学的能力了。”

  交警加大查处力度 校园广播加强提示曝光

  建议摘要:由于许多送学车在校园门前扎堆违停,导致双排、多排违停的情况经常发生,许多驾驶人反映“经过某些校园路段就头疼,根本过不去”,建议“交警加大处罚力度,发现一台处罚一台”。另有一些人则表示,可以借助校园的广播站对停车做出提示,并对违停车辆进行曝光,让学生敦促家长规范文明停车。

  “不开心的fish”建议在每个校园门前都设立摄像头,不让停车的地方都划上网状线,停一次记3分,四次就记12分,看还有没有人敢停。”

  市民李先生则表示“学校也有责任管好门前停车,每个校园都有广播站,曝光一些车辆可以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让孩子反过来劝说家长相信效果会更好。”

  完善学校错时上下学

  建议摘要:目前,哈市大多数学校采取了不同年级错时放学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了放学车流高峰所带来的通行不畅。但许多学生家长反映,个别人并未遵守错时“接学”要求,而是“跨年级”提前占车位,建议学校和交警部门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监管,保障泊位的循环利用率。

  哈西花园分校学生家长侯先生表示:“错时上下学的时间间隔只有10分钟,略显不够,加之许多家长“跨年级”提前抢占车位引发恶性循环,导致错时放学分流停车效果不佳。建议由学校向不同年级发放不同颜色的停车卡,既可以督促家长自觉遵守,又可以方便学校或交警甄别管理。”

  倡导同学间拼车出行 省心 省油还减排

  建议摘要:许多市民认为同学间家离的近的可以考虑相互拼车,认为如此做,不仅有效缓解了校门前停车难的问题,还可以减轻学生家长负担,且省油又减排。并建议最好由学校、班级提供相应支持,确保高效配对。

  师范附小四年级学生家长鲍女士表示,“能够拼上车是因为正好自家孩子与同年级同学都住在一个小区里,一家一天,挺方便的。开始也曾担心过孩子乘车安全的问题,但送过几次后发现这根本不是问题,因为家长间的信任是相互的。鲍女士还建议,学校、班级可通过建立微信群的方式为家长们提供平台,让家长们自由配对。

  其他建议:

  “本命年火起来”表示,现在都划分校区,许多人开车接送孩子很可能是家不在附近,建议教育部门加强监管,从源头抓起。

  热心市民刘逸夫专程到交警支队面对面提出建议之一就是“准许专业校车、送子车等车辆进校园,并独立划分一片区域做好人车分离,其中的关键处是做好相关规划,加强安全管理。”

  “热心市民”邮箱留言表示,建议那些重点学校在平房等交通流量不大、停车位充足的地方多开分校,这样可以有效分流学生。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