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何小平委员建议:支持我省牵头实施国家“燃机专项”
2017-03-05 07:53:1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郭铭华 那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5日讯 “经过50多年不懈努力,黑龙江省燃气轮机产业形成了产学研单位集聚、试验验证能力突出、产业配套齐全的国内领先的燃气轮机研发制造能力。”今年全国政协会议上,我省全国政协常委何小平提出,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应着重利用东北现有产业,发挥其资源和科研优势,为此,他建议支持我省牵头实施国家燃气轮机重大专项,促进燃气轮机产业发展。

  提及我省发展燃气轮机产业的优势,何小平如数家珍般向记者介绍说:“哈尔滨电气集团是国内三大重型燃机制造企业之一,哈尔滨汽轮机厂已建立了重型燃气轮机设计制造体系,中船重工集团703所是我国唯一的舰船燃气轮机专业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在燃气轮机基础技术研究领域和人才培养方面处于国内领先。中小燃气轮机产业园基本建成,省政府通过股权投入支持的703所龙江广瀚燃机公司年底就可形成批量生产能力。”何小平建议国家支持哈电集团与国电投集团组成联合体,牵头承担实施国家燃机专项;支持哈工大、哈工程、703所发挥其技术、人才及总装和实验验证等优势,承担国家燃气轮机重要基础性研究任务。以燃气轮机产业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发展,形成产业链条与产业集群,焕发老工业基地新的工业活力,助推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2017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