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易连军:制定特殊扶持政策 促失能老人护理机构快发展
2017-03-05 19:27:5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王春颖)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齐齐哈尔市建华区诚信失能老人护理院院长易连军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更加坚定了做好养老护理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易连军。

  “《报告》提出‘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体现了国家对养老事业的高度关注,作为失能老人护理的一员,我感到十分振奋。”易连军代表说。

  “如果家里有一个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人,就会给整个家庭的生活方式、节奏、经济状况等造成彻底的改变,使整个家庭陷入困境”。自2003年创办护理院以来,易连军以院为家,把院里的失能老人当成爸妈,尽心尽力地照顾着他们。易连军与其他护理人员一样,亲自为失能老人换药、吸痰、抠大便、鼻饲、理发、洗脸、剪指甲……

  结合《报告》和十余年的工作实践,易连军代表围绕进一步推进失能老人护理机构建设提出建议:

  ——给予失能养老与常规养老不同的特殊政策支持。失能老人养老与其它养老方式不同,护理的是失能老人人群,护理难度大、任务重、成本高,居家养老给家庭增加负担。建议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并对医护型养老机构给予支持,积极探索养老机构+医疗机构合作模式,在治疗费用上能享受到医保结算,医药费和护理费用纳入医保报销,生活费、床位费自负。

  ——各级政府补贴养老机构的同时,给予护理人员一定的特殊工作补贴,增加经济收入,提高社会地位。建议给予护理人员一定的工作补贴,让护理人员收入有所增加,这样才能招收年轻人,充实到护理员队伍,解决护理人员短缺的问题,同时让患者不出养老机构就可享受到医院级别的专业护理。同时,应对养老护理员给予更多的关爱和社会的认同,让养老护理人员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职业,真正体现其职业价值,推动养老事业健康发展。

  ——出台政策支持公办私营,解决养老机构的用房问题,促进养老事业良性发展。由于行业特殊性,从目前来看,大多数养老机构都是在租房经营运营成本高,加重了养老机构的负担,使得部分养老机构组建后无法坚持运营。建议取消小型、不规范的托老所,对运营管理规范、社会声誉好、老人家属信任的养老机构进行重点扶持,充分利用空闲的宾馆、学校,积极调动社会力量为老人创造更好的养老生活环境,建立优良的运营模式,使养老行业实现良性发展,更好的服务老年群体。

责任编辑:李玥

【龙江好声音】2017年全国两会微平台

【专题】2017全国两会